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济宁分行有序推进业务运营制度执行现场检查

2020-08-18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为防范业务运营操作风险,工行济宁分行依据年度检查工作计划,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营业网点业务运营风险发生状况,近期精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三季度运行管理制度执行现场检查。通过实地检查,督促管辖支行、网点规范业务操作,及时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提升员工业务制度执行力,确保业务安全稳健运营。

  一、精心准备检查内容。该行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各业务条线人员对本次检查建议的基础上,确定现场检查内容,检查方向及思路更加清晰。拟定检查通知、检查方案、检查提纲,确定管辖全部70个网点、2个中心作为检查对象。召开运行督导员例会进行检查动员,集中学习检查提纲及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要求,拟定调阅清单,确保现场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风险导向有效覆盖。本次检查内容包含账户管理、实物管理、行为管理、核算管理等方面,涉及单位结算账户、代发工资业务、现金管理、核算要素使用与管理、特殊业务、内部户表外户、管理人员履职等方面。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依据风险导向,对款箱及现金的交接、开户资料及介质的双人审核交接、核算要素的使用保管、岗位分离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对历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避免屡查屡犯现象发生。

  三、突出检查工作实效。该行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对检查提纲提所涉及的内容进行逐条验证,运用调阅登记簿、工作记录、询问等手段进行现场检查,借助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会计档案影像管理系统、新报表系统及远程监控录像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检查人员工作记录,现场落实违规责任人,由网点负责人现场签名确认,进一步提高检查的权威性和威慑力。

  四、以检查促管理提升。该行要求检查人员认真履行检查职责,做到尽职免责,依据相关制度规定实施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要求检查人员从制度执行、制度流程、人员管理、业务培训等方面深入剖析,协助管辖网点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形成“检查-辅导-管理水平提升”的良性循环。

    (通讯员 孙盈)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