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继续拓宽试点领域,在交通工程初中级评审中推行“考评结合”“以考代评”

2021-09-09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9日讯(记者 赵丽娟)99日下午,济宁市交通工程职称“考评结合”“以考代评”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宪民介绍有关情况。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81号)精神,创新职称评审评价方式,对申报人员的学术技术水平和能力业绩进行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价,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批准,济宁市于2020年度起在工程系列职称评审中开展评审方式改革试点,今年济宁市继续拓宽试点领域,在交通工程初中级评审中推行“考评结合”“以考代评”。 

  改革背景。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在交通工程专业实施“考评结合”“以考代评”,是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审方式的改革探索。传统的职称评审依据的是“评审材料”,通过申报人员的论文、专利、成果、表彰等来进行综合评价,由于论文、专利等取得方式的多样性,这种方式已不能准确衡量参评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根据国家、省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最新精神,工程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放开所学专业限制,对于所学专业与评审专业不一致的人员,更难确定其是否掌握了必要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在此背景下,2020年度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在建设工程系列试行“考评结合”“以考代评”改革。全市共2685名申报人员考试取得初中级职称,593人获得高级评审资格。考试组织工作平稳严谨,社会反映良好,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改革内容。交通工程技术初、中级职务资格试点“以考代评”,申报人员通过考试即取得相应层级职务资格;副高级职务资格试点“考评结合”,考试合格方可参加评审,评审通过取得相应职务资格。 

  为顺利开展交通工程“以考代评”“考评结合”试点,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部门组织人员赴外地进行了专题学习;多次听取相关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召集行业数十位专家,先后召开数次论证会议,草拟了试点工作方案和考试大纲,并委托省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审核后修改定稿。下一步,济宁市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考试大纲规定做好政策宣传、考试组织和申报评审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解读考试大纲。考试大纲是专技人员担任相应专技职务需要掌握专业知识的指导性内容,也是考试的出题依据和复习重点。 

  大纲制定。为做好大纲起草工作,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多次听取行业专家、用人单位和专技人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召集济宁市交通运输行业数十位专家组成职称考试委员会,委员会专家涵盖交通运输行业的各个专业,包括公路、水路、道路运输、交通信息等多个行业领域。考试委员会先后召开多次编写论证会议,拟定了《济宁市交通工程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评结合”“以考代评”考试大纲(草稿)》,并委托省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审核后,最终修改定稿,形成2021版的考试大纲版本。 

  大纲简介。一是适用范围。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济宁市交通工程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评结合”以考代评考试。大纲以交通工程系列各专业基本要求为出发点,每个专业分为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部分和专业知识部分。考试试题侧重于考核常用、必备知识点,并要求考生要区分掌握、熟悉、了解的不同层次要求。二是考试方式及内容。参照原交通工程评审专业设置,考试委员会论证确定了济宁市的专业设置,最终确定设置“道路与桥隧、港口与航道、汽车运用技术、交通工程机械运用、船舶及检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城市轨道交通、水上交通”8个考试专业。初级、副高级考试科目为《综合测试》(考试含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两部分内容),中级考试科目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考试拟采取人机对话的方式组织实施。三是考试题型设置。考题设置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 

  本次发布会后,还会将考试大纲和实施方案发布到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同时加强宣传,让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充分了解政策。后续将尽快启动考试报名,组织好考试和证书发放工作,让济宁市本次交通工程领域职称改革落实落地。 

  另外,发布人还就济宁交通工程职称“考评结合”“以考代评”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