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教育:奋楫扬帆正当时,砥砺前行再出发

2024-01-30 19:55: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记者  赵丽娟)1月30日,“精彩答卷·济宁2023”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专场)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济宁市教育局,按照“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实现了主责主业出亮点、对上争取见成效、破解难题有办法、人民群众得实惠,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一、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

  坚持培根铸魂,着力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推动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学一线带头为广大师生上思政课。组建26人的“习语润儒乡”校长教师宣讲团,赴学校开展宣讲60余次,受众师生达2万余人。培育100节思政“精品课”,评选10名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97名“优秀思政课教师”,69所思政育人特色学校,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宣传推广济宁市思政课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家校协同,举办“为家长赋能 伴孩子成长”家庭教育系列讲座,覆盖300多万家长和学生,收到良好效果。教师全员家访完成率100%,全市中小学校实现了家长学校和家委会全覆盖。2023年5月,山东省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服务启动仪式在邹城召开,在全省宣传推广济宁市先进经验。促进全面发展,济宁市作为全省唯一地市获批成立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17名中小学生在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8名;在全省第二届中小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中,济宁市初中、小学代表队分获团体冠亚军;曲阜市舞雩坛小学和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的学生,在央视《开学第一课》中精彩亮相;嘉祥县职业中专学生登上了第19届杭州亚运会闭幕式舞台,充分展示了孔孟之乡独特文化底蕴和济宁学子良好精神风貌。

  二、教育资源实现新扩增

  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4.9万个。完成9103口教室照明提升改造,完成计划的109.8%,全市学校普通教室实现达标全覆盖。大力实施“薄改工程”,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工作经验做法作为全省唯一案例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多媒体教室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均达到100%,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济宁市获批“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试点市,邹城市、汶上县、金乡县、太白湖新区成功入选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

  三、教育教学再谱新篇章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快学前教育补短板、提质量,省级优质园达到1066所,占比55.35%,较上年提升28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65%、93%。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实施《关于深入实施“六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全省教育高地的意见》,曲阜市、邹城市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教育振兴实验区。14个乡镇入选省级教育强镇筑基试点,30节基础教育精品课入选教育部部级精品课,18所中小学校获批全省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入选数量均居全省第1。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活动,暑假期间430余所学校开展托管服务,参与教师8600余人次,服务学生达25万人次,《新华网》《光明日报》点赞济宁市义务教育暑期托管工作。积极应对秋季小学入学高峰,16.2万名一年级新生实现平稳顺利入学,省教育厅专门向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3所高中入选首批省级特色高中,入选数量全省第1,建成市级特色高中10所,市级高中学科基地达到31所。职业教育优质创新发展。聚焦产教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成立2个高规格产教联合体、15个产教融合共同体。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新增专业48个,撤销28个,进一步增强了济宁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当地产业发展契合度。曲阜职业教育受到省委、省政府督查激励。在去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上,济宁市作了经验介绍。

  四、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实施局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市直学校、中层科室及县市区四个台账管理推进机制,实行周调度、半月点评、月底考核、季度观摩,现场述职评议,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建立完善五级联动培训机制,全年培训人数8.5万人。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加强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示范引领,57名中小学教师校长入选齐鲁“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人数居全省前列。鱼台县职业中专教师在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主体赛决赛中荣获车工赛项金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思政课案例获批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典型案例。全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活动首次在济宁市成功举办,济宁市获全省唯一的突出贡献奖,包揽此次活动5项大奖。济宁市仁之声教师合唱团荣获全国第七届“聂耳杯”合唱展演一等奖、优秀指挥奖,无伴奏合唱套曲《〈论语〉节选》在北京大学成功首演。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拒绝教师有偿补课公开承诺“双责任、双签字、双问责”机制,开发“码上监督平台”,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济宁市在全省师德师风建设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五、教育改革迈出新步伐

  “双减”持续巩固提升,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实现了一县一方案、一校一特色、一人一课表。持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加大对隐形变异违规办学的查处力度,实现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全覆盖。济宁市校外培训机构跨部门综合监管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揭榜挂帅”重点改革试点项目,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经验先后12次被国务院“双减”协调机制办公室全国推广。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完善交流轮岗保障与激励机制,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薄弱学校流动,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4000余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实施教师职称评聘“讲评结合”模式,评聘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济宁市先后在省级以上会议作典型发言23次、发文推广经验做法60篇,全国中小学暑期安全工作交流研讨会等11场国家和省级现场会相继在济宁召开。

  六、教育保障实现新提升

  强化教育财政投入。建立教育经费投入月调度制度,纳入市政府督查室“红黄蓝”三色管理督查台账重点推进。2023年济宁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安排同比增长10.43%,全省增长最高。在保障市、县财政教育投入同时,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全年累计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5.68亿元,较上年增长3.4倍,争取资金数额居全省前列。全面落实精准资助。2023年全市资助困难学生81.76万人次,资助总金额8.31亿元。累计投入学生营养改善资金1.6亿元,惠及学生56.9万人。省教育厅在济宁市开展学生资助精准认定量化指标体系建设试点。教育部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暨学生资助标准化交流会在济宁市召开。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安全教育、校车(交通)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安全“4个100%”全部达标。构建学校食堂“9K”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服务水准,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在全省率先制定《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20条》,实现实验室危化品全过程闭环管控,制定出台《济宁市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办法》,织密织牢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防护网络。圆满完成高考、中考、自考等23项涉及87万人次的组考任务,202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同志视频连线曲阜市,对济宁市高考组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2023年济宁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及济宁市教育局在学校规划布局及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