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交通基础设施支撑,推进文旅资源整合,助力济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4-28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4月28日上午,济宁市召开“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交通环”建设指挥部、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作为今年新成立的三个指挥部之一,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自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打响济宁文旅整体品牌”,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为品牌宣传、景区提升、智慧旅游、文创商品等七个具体项目,进行挂图作战,致力于推出多元文旅产品、打造整体文旅品牌提升游客感知体验,引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济宁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目前七个新项目已全部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将加快挂图作战项目进度,强化监督落实,提升执行力,打赢济宁文旅品牌整体建设攻坚战。 

  一是抓品牌宣传、市场营销。以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围绕“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宣传方向,突出重点、精准营销,建设完整导客体系和客户体验生态链,全面打响“济宁文旅”整体形象品牌。 

  二是抓景区提升、智慧旅游。推进济宁市各重点景区智慧导游导览内容制定,实现一部手机游济宁。推动重点景区导游讲解标准化建设,进行导游规范服务、讲解水平、综合能力培训;加快景区提升工程进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手续。 

  三是抓精品线路、项目建设。完善和提升“圣地儒学文化之旅”“山水圣人游学之旅”“东文西武研学之旅”“运河文化体验之旅”“运河之都美食之旅”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创新研学旅游、红色研学游线路。加快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落地,以重点项目为牵引,依靠核心品牌项目向外延伸,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文旅产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导产业,推进济宁市从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产业强市跨越发展。

    发布人介绍了济宁市“交通环”建设情况:济宁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2018年6月成立以来,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的要求,以“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部署为工作动力,以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重大任务,加快构建济宁市高品质、多层级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中心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实现了全市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压茬干、提前完”,强化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为济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重大交通项目完成情况。三年来推进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2018年,全长106公里的济宁“大二环”建成通车,大货车不再穿城而过,减少了城区道路拥堵,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点,减少了城区大气污染。2019年,泗河综合开发道路、日兰高速曲阜东互通立交工程、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微山段、济宁大道西延工程建成通车,加快了沿河、沿湖乡村振兴,优化了城乡路网布局,密切了城乡联系,加快乡村建设。2020年,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个,涉及总投资502.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个,投资351.6亿元;新开工项目2个,投资31.6亿元;前期项目4个,投资119亿元)。15个交通环项目计划投资63.2亿元,实际完成年度投资112.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7.3%,超额完成年度建设投资计划。枣菏高速、董梁高速、济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相继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11.9公里,韩庄复线船闸完工试通航,加强了运河通航能力。新机场高速、济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段)、G327改建(曲阜—新机场—任城)工程4个项目获得7次市总指挥部推进办奖励的流动红旗。 

  2021年建设任务。2021年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18个,工程估算总投资67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个,工程总投资约273亿元;新开工项目2个,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16亿元;开展前期工作项目9个,工程估算总投资288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72亿元,其中,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G327曲阜张阳至任城长沟段改建工程、京台高速改扩建3个公路项目2021年建成通车,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济宁段)航道“三改二”工程、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二级坝-苏鲁界)改造工程2个港航项目2021年完成航道土方工程,航道达到二级通航标准。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环指挥部将于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公、铁、水、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把济宁市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另外,发布人还就景区直通车目前开通的线路,以及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通车、京杭运河航运通道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