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0-12-21 11: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记者 徐景春  周正杰) 12月21日,济宁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暨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中获悉,“十三五”期间,济宁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逐步构建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济宁市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被认定为支撑绿色发展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成功入围国家“百城百园”计划,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城市,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达1.24%,建有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88家,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4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立省内首家地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有关经验做法被国家行业协会、省委改革办推广。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的277家增加到目前的614家,增长1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8.87%达到39.3%,提高了10.43个百分点。区域创新格局不断优化。全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达到7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数量居全省第一位。任城区、邹城市、金乡县获批2019年度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市、区),获批数量居全省第二、西部地区第一。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成为鲁南唯一的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产学研合作继续深化。与100余所高校、60余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市目前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模式,建设实验室30余家。高端科技人才实现突破。先后引进院士67位,推荐入选国家“万人计划”7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9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5人。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了“市级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探索实施项目储备制、科技经费“基金化”改革等措施。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成果贷”经验做法被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在全国推广。《实施六大工程培育科技沃土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相继出台,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持续举办,在全社会营造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济宁市科技局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在工作措施上创新打法出实招,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品牌见实效。成果贷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开通科技成果贷款风险补偿绿色通道,目前已为1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38笔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共授信7.21亿元,实际发放贷款5.68亿元,济宁市有关经验被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在全国生产力系统推广。探索以创新创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升级模式,提升济宁市创新型产业集群规模和质量。全市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20家,其中,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省级共同体,“开辟科创平台建设新路径”有关经验做法被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省委改革办推广。 

    济宁先行先试,将科技文化融合作为改革攻坚重点方向,全力构筑具有济宁特色的文化科技融合产业体系。11月,省科技厅等省直7部门及有关专家对济宁市试点方案进行论证,对试点工作给予以充分肯定。目前,试点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并在技术研发、要素集聚、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上半年经市三争工作专班认定的对上争取政策8项、项目4项,已获上级财政资金1.1亿元,市科技局在半年“三争”工作考核中荣获全市“三争贡献奖”。 

    11月,济宁市引进国外智力联盟成立大会暨海外人才机构对接交流会议召开,联盟首批吸纳集体会员107家,标志着全国第一个地市级引智联盟正式成立运行。此外,在全省率先成立孵化器众创空间联盟,加强经验交流、信息共享,济宁市孵化器、众创空间呈现健康有序发展局面。全市今年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居全省第3位,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9家。产学研合作深化提升。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50余次,成功举办产学研合作暨院士专家恳谈会,总投资32.8亿元的24个项目集中签约,近一半是与院士或院士团队合作项目,目前已落地项目20个。 

    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市级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在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方面采取“让市场出题”“项目储备制”“揭榜组阁制”“经费包干制”等一系列新机制、新措施,获省科技厅认可,3月份,全省重特大科技攻关现场会在济宁市召开。整合引导创新要素资源向科技扶贫一线倾斜,选派32支扶贫服务队、253名优秀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实现了512个省定贫困村的科技帮扶全覆盖。7月7日,省科技扶贫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泗水县召开,济宁市做了典型发言。新引进落地产业化项目12个;面向全市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共建产业研究所9个;协调山东产研院参与济宁经开区、济宁高新区基金共建,累计争取到山东产研院资金1.51亿元,居各地市首位。 

    2018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连续3年取得历史突破,今年又新增111家高企,圆满完成新增84家的考核任务,再创历史最好成绩,目前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14家,实现翻番。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专利3019件,主营业务收入826.61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收入665.35亿元,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成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