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千亩蔬菜大棚架起群众“致富桥”

2022-01-10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去年的茄子收成很好,今年种的黄瓜,现在黄瓜的价格也很可观,一个棚每天收五六百斤。”嘉祥县纸坊镇朱街村村民朱本辉在谈到大棚蔬菜种植时开心地说。随意走进纸坊镇朱街村的蔬菜大棚内,到处温暖如春,连绵的绿色点缀下,一根根身形壮实、油绿清亮的黄瓜垂悬在秧头,村民来往穿梭,将采摘下来的黄瓜挑选、装筐,运出大棚,准备销往市场。 

  2019年,朱街村党支部成立钓鱼山农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先后到苍山、沂南、寿光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当地蔬菜栽培、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正式踏上了朱街村党支部引领的致富路。然而,现实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朱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本合说:“第一次种植莴苣失败了,第二茬种的黄瓜和辣椒,卖的时候也很难。” 

  为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确保销路顺畅,朱街村党支部以钓鱼山农业合作社为平台,采取“统一购置农资、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对外销售”的经营模式,持续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亩均效益。“经过多次努力,先后到寿光、常州、郑州实地考察学习,吸引了一批客户,直到现在客户都络绎不绝,合作社社员也由一开始的四五家,到现在发展到60多家,原来80多亩地,现在扩大到了1000多亩,原来65大棚,现在已经发展到200多个。”朱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本合高兴地说。纸坊镇朱街村最大限度地统筹集聚合力,发挥现有资源的最大优势,促进农业发展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努力破解村集体经济规模小、无保障、增收难的问题。同时,朱街村创新思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形成正规化、标准化、流程化的种植产业发展模式,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稳步迈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处处独具魅力的蔬菜大棚成为朱街村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也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朱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本合说:“现在三年完成了千亩大棚的建设计划,比之前定的计划提前了两年,会持之以恒地把这个产业发展下去,把朱街村建成蔬菜小镇。”为支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纸坊镇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平台载体,以扶持资金为依托,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创新集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通讯员 王宇 梁珊)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