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脆,名远扬,多亏支部来帮忙

2020-04-30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黄瓜绿,村民富,多亏有个党支部。黄瓜脆名远扬,多亏乡贤来帮忙。”4月30日上午在济宁市汶上县义桥镇马庄西村温室大棚里,正在干活的刘正伟开心地哼唱到。 

  马庄西村位于汶上县马泉河畔,紧邻055县道,水肥条件优越且交通便利,发展温室大棚种植的条件一应俱全2017年年底,在胶东地区和山东农业大学学习温室种植技术多年的“土秀才”刘秀平回到了村里,经过实地考察,在乡村振兴服务队和村党支部书记刘明建的协调下,他在村里流转20亩土地建成两个大棚,先行试点温室黄瓜种植,成为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刚开始建大棚时候,老少爷们都对我另眼相看,当然也有少数人说我放着好好地粮食作物不种,非要剑走偏锋种黄瓜,等着看我的笑话”,说起过往,刘秀平嘴角略过一丝微笑。“但是我相信我所学到的大棚知识,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我一直觉得我能成功”。勤劳能干的刘秀平在种植过程中得到了村干部的真心相助。2018年初,第一茬黄瓜成熟后,村两委干部统一下棚帮助刘秀平采摘黄瓜,拓展销路,购买肥料,头茬黄瓜实现了大丰收,两个大棚共产黄瓜13万斤左右,实现净收入9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赚到第一桶金的刘秀平并没有自己独乐,而是想着将种植技术推而广之,带动全村父老乡亲致富。2018年年底,刘秀平的“星火讲堂”在马庄西村村委正式“开班”。刘秀平结合村里实际,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温室种植技术,对特别有兴趣的刘正伟等村民,他还会“开小灶”,请大家伙去自己大棚里实地观摩学习。在镇里协调下,2018年底,村里又流转了50亩土地,新建8个温室大棚,同时由5个人承包,承包户在2018年平均收入达16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销路,集中力量办大事,2019年马庄西村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冬暖式大棚黄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村里全部温室黄瓜种植户,实行“统一肥料、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拉动村民收入再上新台阶。同时,每个大棚一年向村里上交租赁费1.6万元,大棚里的杂活尽量安排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村民来干,房胜英等15名贫困户也在大棚里干杂活,一个月能赚1200元,实现了贫困户脱贫和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双丰收”。 

  “群众始终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我们这个合作社现在刚起步,但我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大家伙齐心协力,咱的合作社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马庄西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刘明建自信的说。 

    (通讯员 宋同 刘中山)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