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黄瓜“架”起村民致富梦

2022-04-27 17:30: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小崔,快看咱这黄瓜长得多好,笔直笔直的,不光卖相好,而且水分足,吃起来满口喷香的,这几天价格也不错呢。”汶上县中都街道前小秦村种植大户李传雨拿着刚摘下鲜嫩的黄瓜开心的说。

  走进前小秦村,一座座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尽入眼帘。大棚里一根根细长的黄瓜挂满了碧绿的藤架,鲜艳的黄花点缀其中,空气中散发着黄瓜的清香。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装框、称重、装车。“现在是黄瓜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天早上种植户们会早起摘好蔬菜,称好重量。随后,客商从这里把蔬菜拉走。”李传雨介绍。前小秦村种植大棚已经有十几个年头,种植户二百多户,种植面积400余亩,亩产达到8-9万斤。除了供应当地的“菜篮子”外,大部分蔬菜销往济宁、泰安、菏泽等地。村民们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多年的种植经验,尝到了反季节种植的甜头。

  据了解,前小秦村的蔬菜大棚以种植黄瓜为主,大多种一季,十月初开始种植,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七月份;也有的种两季,九月初种植,秋冬季上市,到十二月份紧接着种第二季,主要供应春夏市场,使大棚可以发挥最大经济效益。“虽然一年忙个不停,可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前小秦村书记吴延忠说,“自从有了蔬菜大棚,村里外出打工的人也少了,大多数村民都留在家里种菜,赶上蔬菜大量上市的时节,有时忙不过来还要再雇人来帮忙。”

  “上有老下有小,外出打工家里就照顾不上,而且出去也不知道能干啥。”种植户徐爱美边熟练地给黄瓜架打岔边笑着说,“都种了十几年的菜了,也摸索出来门道了,除了黄瓜,我这也有种的西红柿、茄子、冬瓜,就算价格有高有低,但整体来说收入还过得去。”

  棚外柳枝才抽了细芽,棚内早已生机盎然。种植户们通过辛勤劳作,在满足市民餐桌需求的同时,也让自己品尝到了收获满满的幸福味儿,在大棚里“架”出自己的致富梦,续写着致富靠勤劳的崭新图景。(通讯员 崔妍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