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俩之间闹矛盾 民警上门解“疙瘩”——济宁梁山县黑虎庙发生的故事

2020-12-05 07: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近日,“老董家爷俩的‘疙瘩’让咱派出所的民警帮忙解开了”的消息象长了翅膀一样在梁山县黑虎庙镇西郭村里传开了。乡亲们夸赞,咱派出所为民办实事,这个“疙瘩”解的好! 

  11月22日,梁山县公安局黑虎庙派出所的民警在辖区走访时发现,在梁山县黑虎庙镇西郭村,村民董老汉与儿子董某伟在家里经常发生口角争执,儿子并带有辱骂父亲的行为。走访民警把记下的情况随后向所长赵康斌进行了汇报。然而,就在民警汇报的当天,董老汉的儿子董某伟酒后因为家庭琐事又与其父发生争执,三句话没说好,董某伟口出污言秽语,手持铁掀要拍他爹,幸好被乡邻拉住。黑虎庙派出所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当日派工作人员下村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到达村委会经了解:董某伟从小因脾气与父亲不和,而后又因家庭矛盾经常和父亲吵架,后还因娶妻费用与父亲发生口角争执,并带有辱骂和威吓其父亲行为。知道底细的乡亲们都说,老董家爷俩的“疙瘩”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辈子恐怕都难解了。按规定,虐待家庭成员、辱骂老人已经违反了法律。工作人员考虑到其父子之间的关系,从长远角度考虑想将其矛盾化解;与村委会人员一同前往董某存家中,向其讲明法律条文的有关规定,规劝其约束和收敛不法行为。然而却不见效果。派出所长赵康斌和大家经过商议,决定让经验丰富的丁曙光他们靠上做工作,彻底给董家爷俩解开这个“疙瘩”。 

  第二天上午,在西郭村董老汉的儿子董某存家中,民警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长谈和劝解,从法律和亲情的角度,阐明“父子相处和为贵”和“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只讲的董某伟脸现愧色、慢慢地耷拉下了头。在法律和亲情面前,董某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向父亲董老汉道歉认错。其父亲董老汉看到多年与自己针针相对的儿子终于向自己承认了错误,激动的老泪纵横,一时竟说不出话来,也当着民警的面向儿子承认了自己的不是。天近晌午,老董家非要真心留民警们吃顿饭,民警摆摆手,婉言谢绝了。(通讯员 徐文静   郑龙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