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无声”——“六一”之际济宁消防走进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

2021-05-26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为聚焦社会弱势群体,根植“火焰蓝”精神文化幼苗,“六一”儿童节前夕,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共同开展了一场“红门有爱,守护成长——关爱听障儿童,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消防指战员们走进特殊教育学校,陪这些“折翼的天使”共度“六一”儿童节。 

  这是一群特殊的儿童:他们或呱呱坠地时便无法感受父母喜悦的欢呼;他们或因为家境贫寒用药不慎,小小年纪感受不到音乐的美妙;他们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是折断翅膀的天使,他们就是听障儿童。 

  防火、灭火以及疏散逃生自救常识对一名普通正常人来讲,要通过培训学习并熟练掌握运用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对于一名听障儿童来讲,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疏散逃生技能相对较弱,一旦遭遇火灾等突发灾难,很难像正常人一样报警求助,对他们的消防安全也需要格外用心,这也是此次济宁消防前往康复中心的初衷所在。 

  消防知识滋润青青幼苗 

  消防员们结合师生生活学习环境,详细讲解了校园及日常防火与逃生自救常识,如日常生活学习中远离火种,火场逃生中切勿贪恋财物、注意观察掌握居住环境的疏散通道等,使师生进一步掌握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 

  近距体验燃放消防梦想 

  消防员们为孩子们展示了最新的消防灭火救援器材装备,无人侦察机、遥控消防炮、智能消防灭火机器人等,看到精彩的展示,孩子们早就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亲自过一把“消防瘾”,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孩子们还穿上消防服装,了解了消防车及常见器材的用途,消防体验让他们兴奋不已。 

  欢聚一堂共享甜蜜时刻 

  当天,消防员亲手给孩子们做了丰盛的午餐,酥脆的相思饼、香甜的蛋挞和秘制大鸡腿,一一分发给孩子们,同时还给孩子们送去了特殊的礼物——一个题有“快乐成长有我守护”的蛋糕、随着一勺勺甜蜜入腹,消防员们不失时机地和孩子们拉近距离,让孩子们不再孤单,让听障儿童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 

  活动在愉快祥和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济宁消防指战员也留下了自己的爱心基金,用作孩子生活所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传播了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火焰蓝”的悉心关爱。下一步,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会继续探索不同的方式进行消防知识传播,用“无障碍”的沟通确保消防宣传“无死角”,用“零容错”的服务态度缩进群众心灵的“零距离”。 (通讯员 杜波涛 高德雨)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