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司法局精准普法战疫情,多措并举显实效

2022-04-20 20:48: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近日,济宁市兖州区司法局组织全体志愿者下沉社区、商户,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涉疫防控法规和政策,全面提升依法、依策抗疫能力,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有的放矢”提升战“疫”普法实效性。针对在志愿服务中发现部分居民做核酸检测的意愿不高或者出现不配合核酸检测的问题,区司法局积极行动,制作《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宣传册,对23种违反疫情防控管控的行为进行解读,着力宣传《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在做好“守小门”“守卡点”“扫街扫楼”等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放普法宣传册,引导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发放宣传册2万余份,解答各类法律咨询500余次,惠及群众3万余人。

  “强化担当”提升战“疫”普法精细度。发挥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法治宣传堡垒作用,在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提升普法精细度。在乡村、社区,积极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人熟、地熟的优势,利用入户排查等有利时机,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在小微企业,组织优秀律师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就疫情防控、企业用工、安全生产等各类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为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不缺位、不断档、不漏项。

  “延伸触角”提升战“疫”普法覆盖面。在“法治兖州”电视栏目制作“依法防疫”专题节目,邀请资深律师做客直播间,通过以案释法或法律解读等方式,对公众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把法治课堂搬到了电视、广播中,引导居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发挥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政务号等平台优势,先后推出《重磅,权威解读新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50问》《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知识你知道多少?》等相关法律资讯,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进行“云”宣传,有效扩大了疫情期间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目前,全区各类普法栏目、平台等先后推送法治资讯500余条,转发达3万人次,真正做到了多版面“开花”,多领域“结果”。

(通讯员 谭蕊)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