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金乡县“码”上说 “金”快办建立解决民生诉求长效机制

2022-02-28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28讯(记者 赵丽娟)228日上午 “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乡专场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济宁市金乡县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机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依托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打造了蒜都民生服务平台,开通手机蒜都民生”APP金快办”8822222微信小程序,群众可以像刷微博”“发朋友圈一样,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提交诉求、反映问题。平台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工作人员根据问题类型和单位职责进行交办。在对群众诉求进行精准办理、高效办理上金乡采取了以下工作运行机制。

  统一登记。金乡通过蒜都民生服务平台统一承担群众反映事项登记工作,所有事项录入蒜都民生服务平台,实行一个平台,一网督办,一次办好;二是按责转办。根据属地和职责确定承办单位,对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办理的事项,实行会商制度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主办单位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办理诉求全部内容,协办单位积极协助配合,直至办结;三是限时办理。紧急事项要在一个小时内联系诉求人,24小时内办结回复。一般事项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承办单位按时回复率应达到 100%,承办单位在两个工作日内不能办结的,要写明原因、工作措施、承诺办理时限。对于不合规、不合理诉求要当面或电话对诉求人做好解释工作,力求诉求人理解与满意,同时积极提报详实规范的佐证材料。四是回访研判。    

  承办单位回复结果后,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对回复结果进行审核把关并及时回访诉求人,对承办单位回复内容敷衍应付或者办理质量较差的,第一时间退回重办,对多次催办仍不按时回复的承办单位,实行重点督办跟进,对回访不满意的合理诉求,一律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对群众反映的民生诉求、意见建议定期进行梳理、分析和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形成《今日聚焦》或工作专报书面呈报县级领导,推动问题解决。 

  金乡在探索建立社会治理工作运行机制的同时也强化了工作队伍建设。一方面在镇街、产业园、县直部门层面组建社会治理工作队伍,充实人员力量。镇街参照市县模式,由党(工)委副书记分管,一名副科级干部明确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整合信访、司法等部门、站所工作力量,使社会治理工作实体化运行。产业园区(景区)、县直部门均设立或明确承担群众诉求事项办理工作的机构,有专人负责,全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对全县社会治理工作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对话务座席和镇街、部门负责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的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对如何转办、答复、沟通协调等工作规范和流程进行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办事水平。 

  目前金乡县已形成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回访反馈、分析研判、重点督办、考评问责的工作运行机制,金乡推出的金快办民生服务品牌,为群众提供了更加贴近生活、方便快捷的诉求反映新模式,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快速、有效解决。2021年度,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45253件,平均每月受理3700余件,办理结果回访满意率达到96.77%,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另外,发布人还就群众反映的问题数量比较大,可能有些问题也比较复杂,金乡县是怎么保证群众诉求事项得到高效、快速办理的呢,金乡县在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开展时怎么做到长效二字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