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8-18 18:0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王平) 8月18日上午,济宁召开《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人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的主要内容,发布人作了简要介绍:《条例》共6章50条,分为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以及附则。这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与原国务院《信访条例》相比,在法规性质上,属于同时具有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性质的“复合型法规”;在适用范围上,实现了对各级各类机关单位的全覆盖;在运行机制上,对信访事项实行“大口进入、分类处理”,体现了“诉讼与信访分离、法定途径优先”的理念和要求;在化解手段上,突出规范办理程序与解决实体问题并重,把多元化解作为推动信访问题的重要手段。

  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总体要求,绘制新时代信访工作发展总纲;二是构建工作体制,创新完善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三是理顺工作机制,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四是完善监督体系,保障信访工作责任落实。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信访工作条例》在修订的过程中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旧条例之间有什么不同之处,以及《条例》对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了哪些规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信访工作条例召开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