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目标定位,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2021-03-31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赵丽娟) 3月31日下午,济宁市产业扶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召开,分绍了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有关代表单位作了脱贫攻坚发言。 

  济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道谋划、统筹推进,力求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各个领域与脱贫攻坚紧密联系、有机对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工作,将泗水龙湾湖山区、梁山黄河滩区、微山县湖区等扶贫重点区域作为乡村振兴重点,重力打造、集中示范,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全市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目标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全域、统筹、融合”,坚持顶层设计、精准施策、高位推动,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强化举措、集成政策,特别是2020年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协同推进,健全完善指挥部统筹谋划、5个工作专班协同、多部门密切配合、14个县市区合力推进的“1+5+N+14”工作机制。制定了《济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构建形成1个市委1号文件、1个乡村振兴整体规划、5个工作方案、若干支持政策的“1+1+5+N”政策体系,搭建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二是着力推动产业振兴,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成高标准农田530万亩、占基本农田71%,流转土地405万亩、流转率达到51%,全年粮食总产达到480万吨。品牌强农质量兴农成效显著,2020年“济宁礼飨”荣登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地市级)第4名。1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济宁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资格。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为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发放贷款29.5亿元,居全省第2位。 

  三是着力推动人才振兴,扩大“乡村振兴合伙人”试点成果,共招募合伙人174名、落地项目147个、资金6.2亿元,带动就业1.4万人。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建成大豆、大蒜、食用菌、淡水渔业等院士工作站25家,成立市级农业创新服务团队23个,与中国农科院联合成立了“黄淮海现代农业研发推广中心”。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万人,2021年新培训转移就业农民4.1万人。  

  四是着力推动文化振兴,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曲阜、兖州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新时代文明村级实践站4480个、覆盖率98.6%。全年完成送戏下乡演出5707场、覆盖率91%。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大力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开展“亮家风、晒家训”等系列活动,形成“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乡村文明风尚。 

  五是着力推动生态振兴,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共改造农村厕所133.5万户,占全省改厕量的1/10,出台《济宁市农村无害化厕所管护意见》;在全省率先下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垃圾分类实现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全覆盖;深入实施美丽庭院建设;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特许经营+城乡一体”模式,2020年项目投资23亿元、全年完成3130个行政村;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工程达到1600公里 

  六是着力推动组织振兴,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双基”三年行动,重点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四雁”行动,从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和返乡创业人员公选村书记214名,评选“全市十佳村党组织书记”。66个乡村振兴服务队、267个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队、843名队员继续结合当地村庄具体实际开展帮扶工作,构建多方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制定了《济宁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实施意见》,投入2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截至2020年底,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773个,全市所有村集体年收入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4413个、占比92%。大力推广“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模式,去年11月,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济宁召开。充分利用民意“5”来听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七是着力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三资”清理基础上,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制定出台专项扶持引导政策,启动实施农业龙头企业三年培育行动。目前济宁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05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75家,拥有家庭农场2.40万个、合作社1.84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7400余个,有力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另外,发布人介绍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相关情况,梁山县黑虎庙镇作了脱贫攻坚发言。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