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邹城:“1321”新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07-18 11:12: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记者 谢文)7月17日上午,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县市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邹城专场,介绍了邹城市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整体成效。

  近年来,邹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和济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村企融合、共同富裕”的思路,围绕“五大振兴”,高点定位、全域推进、全民参与、聚力突破,探索出了“1321”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乡村振兴建设成效亮点纷呈。今年5月23日,大束片区成功承办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现场推进会议,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

  第一个“1”是一面党旗,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让群众“有方向”

  邹城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重要指示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出成果、见成效。全面开展“村村到”调研活动,高点定位编制《邹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领导力量、资金投入、产业项目、人才支撑“四个倾斜”,每年列支3亿元,高标准谋划实施示范带、示范片区、示范镇、示范村、示范项目“五个示范”工程,先后打造了近郊游、邹东山区生态、文旅融合、湿地观光4条示范带,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大束片区)、城前镇中国“两山两化”实践样板区、太平镇“强企兴农”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心店镇“城乡融合共富”实践样板区等8个示范区以及120余个省市级美丽乡村。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近三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市内挂职150人次、市外挂职52人次,促进村干部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探索实施以“本土培育”和“归乡人”“新乡人”“旅乡人”的“1+3”人才引育模式,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人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3”是三产融合,壮大特色富民产业,让群众“增底气”

  牢牢把握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引进科学技术、龙头企业、优质资本,多渠道推动企业增效、群众增收、集体增富。坚持农科融合,高标准建设省级农高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区中园,搭建国家、省级农业创新平台31家,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展示基地5处,引育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等农业专家学者22名。坚持农工融合,大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以省级农高区小微产业园为牵引,辐射带动8个山区镇建设各具特色的小微产业园,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农产品加工业向产地下沉。坚持农旅融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游、美丽乡村游、农旅休闲游、工业游、研学游乡村“五游”共享精品路线,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

 “2”是村企联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群众“得实惠”

  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百企联百村”等行动,通过资源互补、产业互促,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挖掘农村多元价值,将上九山、大洪沟等“空壳村”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群众通过异地安置、房屋租赁、土地流转、入股参股、打工创业等获得了股金、租金、薪金、奖金等高额收入。积极发展村办企业,助推实现产业兴、集体壮、村民富,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通过打造大型产业集团鑫琦集团,实现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庄向现有居民3万多人的大社区转变。积极探索金融助力模式,通过引入国有企业,兜底建设按揭草莓、按揭畜牧业等基地7处,发放按揭贷款5457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民想干不会干、集体想干没钱干、平台想干没人干的问题。通过股权质押服务平台,推动开发了“齐鲁富民贷”、小额信贷、富民生产贷等金融信贷品种。试点开展“大田托管”经营模式,全力解决大户种地资金难题。

  第二个“1”是一个目标,加快实现共同富裕,让群众“更幸福”

  统筹抓好生态环境、配套服务、文明建设等工作,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的同时,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高标准建设了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大沙河-匡衡湖湿地公园、城前镇越峰山景区以及时枣行、葛炉山、桐花秧、五厘山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围绕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每年确定至少20项乡村振兴重点攻坚事项。围绕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度,加快发展城乡学校共同体、紧密型医联体、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逐步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充分发挥孟子故里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创新建设“种文化创生活希望小院”100个、“孟子学堂”609个,让群众时刻接受文化洗礼,营造文明乡风。践行“民事不可缓也”的孟子思想,创新打造“邹乡物业 诚心为农”乡村物业服务品牌,主动开展上门维修、跑腿代办等服务,全方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徐景春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群众邹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