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省媒济宁行丨泗水龙湾湖艺术小镇,依托“文化两创”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3 17:18: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徐景春)5月11日,聚焦济宁文化“两创”暨高质量发展央媒、省媒济宁行媒体活动走进了泗水龙湾湖艺术小镇,记者找寻此地依托“文化两创”助力乡村振兴的“密码”,同时也见证了一个充满文化创意的“网红”打卡地的崛起。

  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这里不仅仅有美丽的湖光山色,而且还依靠创意而来的各种新奇的品牌。“我们泗水是生产特色地瓜的大县,通过‘虎咬瓜’品牌打造,创意性将吃肉的老虎与地瓜联系起来,极富新意,连老虎也喜欢上了我们泗水生产的地瓜了。这种品牌的地瓜一经上市就受到游客的喜欢。我们还计划将在小镇上成功运营的品牌店进行复制推广,这对于助力泗水地瓜产业发展将产生极大的助力,对农民增产增收意义很大。”一位文旅宣传讲解员对记者说。

  泗水县柘沟镇自古以制陶闻名,是东夷文化、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衍生地,早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成为我国早期制陶地之一,素享“土陶之乡”的美誉。诸如“泗水柘沟陶器”一直名闻四面八方,深受欢迎的。

  记者们驻足于龙湾书房,汲取着书香文化之气。徜徉于鲁班记忆木工作坊,体验非遗项目传统榫卯结构,了解古代工匠使用的工具及古代工具背后的传说与故事。有的还走进了编天下、砭石记、陶立方手造创意展厅,体验泗水本地特色文化产品品牌的传承和创新。

  据了解,2019年,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单位。泗水县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注重特色、点上突破”总体思路,发挥示范区生态文化资源优势,锚定打造“乡村研学文旅区、现代农业集聚区、圣源文化新高地”目标定位,坚持改革创新、为民发展,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探索形成了一条颇具山区特色乡村振兴泗水发展路径。  

  湖光山色两相和  龙湾涅槃谋振兴。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探索实践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泗水县选取龙湾湖示范区作为突破点,立足片区山水资源特色和生态文化优势,围绕打造“乡村研学文旅区、现代农业集聚区、圣源文化新高地”目标定位,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注重特色、点上突破”的总体思路,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北部以夹山头、东仲都等4个村为核心,重点发展农文旅产业;中部以鹿鸣厂村为核心,重点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南部以东野村为核心,重点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2019年,泗水县龙湾湖示范区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单位,探索出了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等先进模式,建成了尼山鹿鸣、等闲谷艺术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打造了东野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南仲都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典型。经过3年集中打造,已初步形成“特色产业鲜明、生态环境宜居、乡村治理高效、乡风文明进步、群众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业兴人和颇具山区特色乡村振兴泗水发展路径。2021年片区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农民工资性收入达到24304元,较示范区外临近村庄高出26.4%。南仲都村由贫困村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省级美丽乡村、集体收入达到162万元,东仲都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泗水龙湾湖艺术小镇,发展过程中,建立了从“基础合伙人” “成长合伙人”,到“高级合伙人”再到“核心合伙人”的考核与晋升机制。形成了“合伙人招合伙人,合伙人招项目,项目招合伙人,项目衍生项目”的人才与产业联动机制。该模式并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制度,落地产业与产品的研发与运营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泗水龙湾湖艺术小镇发展是极为迅速的,从原来的默默无闻,到今天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成功之处在于,立足当地生态资源优势,以文化创新为抓手,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传承的内涵和基因,走出了一条文化与艺术相融合,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特色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值得大力宣传推广的。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