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鱼台县王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创新服务模式——以旅游为亮点 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22 11: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鱼台王庙镇位于鱼台县西南部九公里处,济徐高速、枣曹高速及省级公路枣曹线横穿境内,交通便利。白马河、西支河环抱东西,东鱼河、苏鲁边河、幸福河流经全境,惠河贯穿南北。该镇拥有1.2万亩淡水养殖水面,其中“旧城海子”水面近万亩,是王庙镇主要水产区。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是王庙镇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后发优势。 

   20197月派驻以来,王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充分挖掘服务村人文资源、文化亮点和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 

  彰显特色资源优势,做精做优大棚产业。服务队充分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将大棚种植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引导服务村周堂村、于庄村建设蔬菜大棚,种植的嫁接黄瓜、早春甜瓜,为两村村集体经济增收近4万元,同时辐射带动20余户村民积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引导周楼村建设东亚飞蝗养殖大棚,采取与孟氏集团合作模式,8月份该公司回收第一茬成品,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5万元。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夯实工业基础。服务队把培育发展服装业作为服务村常店村振兴的新引擎,让服装产业成为常店村集体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引导常店村开展服装加工项目,在服务队的帮扶下,在工人们的努力下,服装生产实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为当地产业扶贫开了一个好头。目前常店村服装加工厂已与多家服装加工企业合作生产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毛巾等。同时通过“双招双引”,引进五大品牌:“H&M”牌衣裤、“如意”牌毛巾、“樱花”牌家纺、“如意玉婵”牌隔离服、“利皓”牌工装。预计项目投产达产后,年可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年可发放75名工人(常店村民)工资230万元以上。 

     

  深度挖掘整合资源,大力推进旅游发展。依托各村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旅项目建设进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建设旧城海子景区项目,借助旧城海子万亩湖水、千亩荷塘的良好自然风貌,按照乡村休闲旅游区、农业观光示范区、传统渔业养殖区、生态湿地游憩区、湿地渔业养殖区和生态湿地保护区六大功能区的布局,以古城历史文化、渔文化为核心内涵,重点发展渔家乐、农家乐和古城文化游,形成与惠河、孟楼湿地互通共建、协同发展的旅游观光带,吸引优质旅游企业共同开发,充分挖掘旧城海子的经济社会效益,打造集生态、乡村、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品牌。建设周堂村地道战遗址项目,充分利用地道战纪念园的资源优势,把红色“老”故事讲出新内涵,创造性地运用红色旅游的发展形式,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旧城文化博物馆,馆内陈列从商周到民国各朝代藏品960余件,展示鱼台旧城历史风貌。建设北堤村儿童水上游乐项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旧城海子景区旅游活动项目,提升旅游区活力。 

  

  下一步,王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旧城海子景区建设发展良好机遇,打造文化旅游发展亮点,为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通讯员 周广建 李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