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鱼台县王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帮促企业转型升级增动能

2020-11-21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济宁市鱼台县王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派驻一年多来,坚持以调查研究开路,以解放思想开局,以规划设计引领,围绕“五大振兴”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心、用力、用情助推乡村振兴,“一村一品”让村镇感受到了发展的力量。同时利用服务队“老工业”资源,发挥服务队比较优势,帮促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增动能,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去年8月份,王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在常店村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村民常庆民开办了一家专业生产潜水电泵、风动潜水泵、气动隔膜泵、气动清淤泵等机电设备的工厂——鱼台东源矿用设备公司。但受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制约,公司生产经营一直不温不火,创新改革更是无从谈起。

  了解了常庆民的困惑与需求后,服务队队员决定去公司一探究竟。在鱼台东源矿用设备公司,大家看到厂房整齐,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生产景象。工厂内设有产品实验中心、检测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功能基本完备。但也看到一些不足:公司管理上距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四新转四化”、智能化制造尚为空白。

  以问题为导向,服务队“走出去”,积极帮助东源矿用设备公司联络国内本行业领军企业,最终,该公司成功协商对接了上海的宝武钢铁集团技术团队,并初步与其就开发动力源控制泵体运行系统技术攻关达成合作协议。在宝武钢铁集团技术团队的帮助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东源矿用设备公司完成了以气为动力源控制泵体动作的创新,并成功实现了产品生产无人化智能运作,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总年产量从1000台增加到4000台。同时服务队指导该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成果拓展合作渠道,多方寻求客户企业,销量大增,年销售额由7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

  目前,东源矿用设备公司的智能化生产技术已居全国领先水平。 (通讯员 周广建)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