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鱼台旧城海子全力打造滨水型生态乡村度假旅游景区

2020-09-28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近年来,鱼台旧城海子全力打造滨水型生态乡村度假旅游景区,将旧城海子建设成为集观光旅游、健身休闲、娱乐度假、农家乐为一体的滨水型生态乡村度假旅游景区。

  据了解,旧城海子位于鱼台县王庙镇旧城里村一带,东西长2200米,南北长1400米,有水面积高达280万平方米。唐朝初年,原黄台(旧城址前身)为县里最高地段,以黄水不没而得名。唐元和四年(公元809年),始迁县治于此。清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七月,黄河决口于铜山县孙家集。9月13日,洪水灌城,官舍民房全部倒塌,城址沦为湖泊。此后县城迁址,此地称为旧城。

  总面积4890亩的旧城海子是千年古镇遗址,具有千年历史的鱼台老县城就坐落在这里,是我国三大水下古城之一。在海子边漫步,可以看到千顷游鱼时而跃出、万亩荷花争奇斗艳,充满了浓郁的湿地水乡特色。游人可在旧城海子内充分亲近自然,陶冶性情,感受远离城市的悠然。

  2019年,在王庙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旧城海子项目争取到0.6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并与上海艾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旧城海子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区道路、污水管渠、生态护坡、人工湿地、服务中心、游船码头、生态客栈、餐饮休闲、水下展廊、古城遗址展示、基础公用设施及配套工程等。融合古城遗址文化、鱼米之乡文化,以水下古城探秘、湿地生态开发为核心内涵,以科幻探秘、文化体验、湿地保护、生态观光为主体功能,实现古城遗址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增强旅游产业发展活力。目前,正在进行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的建设。

  同时,在旧城海子东门--王庙镇北堤村,新建成一处景观--鱼台县旧城文化博物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体验旧城古老风貌。鱼台县旧城文化博物馆自2019年开始建设,占地30多亩,博物馆加碑廊500多平米,馆内陈列从商周到民国各朝代藏品960余件,是了解鱼台旧城历史风貌的一扇重要窗口。

   下一步,王庙镇将本着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分期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文化和生态一体化”为理念,以鱼台旧城历史文化为中心,渔文化和乡村文化为核心内涵,在切实保护好生态条件和景观资源的前提下,将旧城海子建设成为集观光旅游、健身休闲、娱乐度假、农家乐为一体的滨水型生态乡村度假旅游景区,让游客既能感受到遗址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又能体验生态渔场、莲藕采摘等休闲生态旅游乐趣。项目建成后,通过惠河与微山湖湖西(孟楼)湿地连为一线,将极大激发鱼台西部镇街发展活力,带动鱼台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

   鱼台历史悠久,古迹颇多,水秀田美,景色迷人。文人墨客,常会于此,流连忘返,多有题咏。清康熙年间,有“鱼台十景”之说。即“龙台飞雨、郎桥夜月、鱼棠遗迹、谷亭晚渡、菏河归帆、栖霞返照、柳店春风、金莎晓行、凫山积翠、古塔凌云”,而旧城海子就占其四。

  龙台飞雨:原县城(即今鱼台县王庙镇旧城海子)西南隅文庙前,高台上有一水井,每逢阴雨天气,井内游鱼浮起,即而升腾于云雾之中,上下翻飞,贯舞不已,景状奇特,异常迷人。据说井中腾出的游鱼是神龙所化,故此台取名为龙台。后有人在台上建文昌阁,并井被覆盖在阁下。

  郎桥夜月:原县城(今鱼台县王庙镇旧城海子)西门——达汴门外,春秋时期,这里为郎地。有沟曰郎沟,沟上有桥,曰郎桥。当时,酒帘画舫,士商云集。每当三五之夜,皓月当空,银晖普照,桥下清波、玉兔浮跳,水色月光,交相辉映,漫步桥头,如入仙境,是古人称道的赏月胜地。

  古塔凌云:古塔,在原县城(即今鱼台县王庙镇旧城海子)东南隅明觉寺。明觉寺原在百里村,后因大水湮没而移建在县城。元末因乱兵毁掉。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僧会善重建。明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僧会天赐又修。寺中昔时有塔,现已圯。相传塔出云则雨,所以有诗曰:“绕汉无心尝霭霭,从龙有电任飞飞”之句。

  金莎晓行:金莎,即金莎岭,在原县城(即今鱼台县王庙镇旧城海子)西。此岭西起定陶,东至鱼台,蜿蜒起伏三百余里。岭上有大道,道路两边长满莎草,莎草色泽浓艳,映日如金,故名金莎岭。清晨,莎草带露,朝霞灿烂,马如铜驼,人骑马上,犹如雪山之行,别有韵致。

  (通讯员 周广建 李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