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城街道大成社区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墙”

2020-02-14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126日开始,曲阜市鲁城街道大成社区组织社工网格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区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墙”。 

  全面摸排、不留死角。人员摸排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大成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党员带头组成工作小组按照网格划分对辖区6个物业管理小区、28个有单位管理以及6个无单位管理的小区、家属院和90多家开业门头进行详细摸排。重点摸排营业的商业门头经营人员有无外出情况,有无发热症状,并提醒居民注意自我防护,不外出,不聚餐,不走亲访友。对从门头筛查出来的5名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全部落实到网格、包保到人,建立联系台账,每天定时随访。 

  敲门行动、跟踪监测。大成社区以网格为基础,与鲁城中心卫生院开展湖北及北上广重点人员随访、监测,每天坚持开展“敲门行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社工陈文文是一对5岁双胞胎孩子的妈妈,对象在医院上班,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陈文文每天总会早早的来到医院,帮助医护人员整理当天的返曲人员分布情况,遇到偏远的棘手的总是安排给自己。骑着电动车与医院工作人员一起去量体温。一上午她要走20多个小区,服务26个重点人员,每天都会走上上万步,牢牢占据朋友圈微信运动的第一名。“我们多跑一点路,多爬一层楼,再苦再累都不怕!只要大家身体健康!”在大家都封闭在家休息的时候,大成社区13名网格员则每天都会轮流开展入户测温,随访监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出行轨迹,他们用脚步织密疫情防控网。 

   社区疫情防控,不止于走访摸排、检查登记,隔离户的体温监测、协助送医等工作千头万绪。隔离人员的心理恐慌、其他住户对疑似感染人员的求证等各种情绪、需求,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必答题。大成社区携手“知行社工”心理志愿者郭丽芳开通防疫心理疏导热线,重点为辖区内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患者、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防控一线人员以及需要心理辅助的普通群众提供心理、思想、情绪方面的人文关怀志愿服务,帮助群众消除疫情恐惧、缓解心理压力,从而为战胜疫情提供强有力的信心保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成社区还发挥居民小区、网格“红帆驿站”联系服务群众作用,部分居民小区物业依托“红帆驿站”成立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设立疫情防控点,配备消杀物品及体温检测枪,严格做好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发现情况及时上报,防止疫情传播。 

   积极开展健康宣教。大成社区通过电子屏、微信、短信、横幅等形式,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居民减少出行,避免参加集会、聚会,外出戴口罩,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能力。社区网格员积极开展宣传劝导工作,累计覆盖封闭式小区40个,入户宣传3000余人次。 

  (通讯员 张磊 葛常征)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