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公安局组建“猎鹰大队”快速反应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2019-09-09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 猎鹰,为空中霸主,机敏、勇敢、犀利。梁山县公安局“猎鹰大队”自7月份组建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快速处置主力军、尖刀队作用,反应敏捷、刚毅勇猛,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小案侦防”连破电瓶被盗案。梁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小案侦防工作,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针对各类直接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以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导向,大力强化“小案侦防”,牢固树立“破小案惠民生、破小案促平安”工作理念,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打击和防范共举。近期以来,县公安局全警全力推进路长制、警保联控、猎鹰行动队“三项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提升主业主责意识,推动社会治安创新,提升打防管控质效,以严打犯罪立威,以创新管理增威,以优化服务升威,让群众观时刻感受到“公安在行动,警察在身边”。 

  今年8月份,梁山县城区发生四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县局党委高度重视小案侦防工作,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快侦快破,立即指挥“猎鹰大队”一中队联合水泊派出所“马琳行动队”,全力侦破此案。经与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联合研判,确定为同一人作案。通过夜以继日的分析研判、走访调查,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分析其目前居住在东平县商老庄乡。8月29日20时许,办案民警在东平县商老庄乡董庙村一民居内一举将涉嫌盗窃嫌疑人王某东(男,45岁,济南商河人)抓获,现场查扣被盗电动车两辆、电瓶8块。经连夜审讯,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东的供述,在东平县商老庄乡董庙村另一民居内查获被盗电车三辆,电瓶四块。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东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没想到出狱后,仍不思悔改,租住在东平县商老庄乡董庙村继续实施盗窃。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东供述:他多数选择到民居内或商业区内,对未落锁的电动车进行盗窃。截止目前,民警共查获被盗电动车6辆,电瓶12块,并及时联系到失主予以返还。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东已被我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期,梁山县宜家公寓、凤凰城等小区发生夜间电动车电瓶被盗案警情,“猎鹰大队”二中队与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凤凰山派出所“林润昊行动队”联合分析研判,确定盗窃嫌疑人为同一人,且作案时均驾驶某品牌机动车。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采取故意悬挂假机动车牌照、戴鸭舌帽等干扰民警侦查,但是这些“雕虫小技”在民警的重拳打击下不堪一击。8月29日,经联合合成作战中心,“猎鹰大队”二中队在犯罪嫌疑人张某魁家中将其当场抓获,现场查获嫌疑人作案时所驾驶机动车一辆,管钳、螺丝刀、别子等作案工具一宗。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魁已移交平阴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警多能”守平安带破案件100余宗。自今年7月份成立以来,“猎鹰大队”共出动警力870人次,盘查人员498人次,盘查车辆296辆次,服务群众345起,先期控制、处置各类案(事)件10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45名。猎鹰大队24小时在城市巡防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在处理治安警情、侦破案件和应急服务工作都有突出的表现,获得了梁山县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 徐文静   郑龙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