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打好“小案侦防”主动仗

2022-02-23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 “五严”百日行动以来,济宁市梁山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小案不小看”工作理念,创新专业化支撑、协同化联打、精准化防控、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推进“小案侦防”工作成效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侦破民生侵财小案5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2名,破案数与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72.7%43.2%,成功打掉流窜于梁山、台前、东平等地盗抢骗团伙1个,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专业化支撑,厚植“小案侦防”力量体系。一是强化“专门保障”。县局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建成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电子物证实验室、天网工程等项目;投资190余万元,购置电子数据现场勘查取证设备、传统现场勘查取证设备各2套。二是建立“专职队伍”。组建“破小案”现场统勘专业队,采取技术员包派出所模式,全时空快勘违法犯罪现场,提供侦查方向,固定犯罪证据。组建10名民警辅警组成的打击侵财专业队,专职侦办跨区域、系列性案件,为派出所提供业务指导和警力支援。三是坚持“专业快反”。对勘查获取的视频数据及痕迹检材,图侦部门2小时反馈视频人像、车辆比对结果,刑侦大队2小时内完成指纹查询比对、8小时内完成DNA检验结果反馈,形成7×24小时快勘、快检、快研、快反工作机制,大大提升了破案效率。126日,县局通过一起案值500元的冒充交警诈骗案件,经信息化比对、视频侦查和走访排查,迅速确定嫌疑人身份,成功打掉1个多次在河南濮阳等地,冒充交警招摇撞骗的台前籍犯罪团伙,缴获作案车辆2辆,带破案件1起。  

  协同化联打,凝聚“小案侦防”整体合力。一是警种合力强“串联”。印发《关于推行区域警务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按照“地域邻近、规模适中、便于协调、区域联动”的原则,全局18个派出所划分为东、西、南、北4个战区,遇有案情联动破案。今年29日,梁山县徐集镇发生一起面包车被盗案件,刑侦、网安、合成作战中心及派出所第一时间合成研判、深度侦查,仅用8个多小时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并追回被盗车辆。二是区域聚力强“并联”。针对梁山地处246县的复杂治安区域实际,积极与台前、郓城、东平等外省市县级公安机关建立“区域协作、信息通报、并案侦查、串案合击”机制,对有流窜作案嫌疑的现行案件,第一时间启动跨区域堵截查缉、身份识别等措施,力争迅捷破案。近期,经侦查抓获贵州籍犯罪嫌疑人2名,根据审讯情况及时通报台前县马集派出所,带破流窜26县盗窃案件7起,涉案价值60余万元。三是科技助力强“智联”。以“雪亮工程”建设为抓手,科学布点、整合资源,汇聚视频资源1.5万余路,整合重点公共区域及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点位2.4万个,农村公共出入口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城区视频监控点位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天网监控为全县70%以上的小案侦破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精准化防控,筑牢“小案侦防”治安防线。一是宣传引导提升观念。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乡警回归”大走访等实践活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动员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小案侦防”工作,大大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群防群治提升效能。加强专业巡防力量建设,动员辖区群众700余人加入治安志愿者队伍,形成义务巡防“红袖标”队伍,常态化开展巡防工作。三是巡逻防控提升震慑。发挥基层派出所对辖区情况熟的优势,组建专职巡逻队,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内加大便衣巡防和蹲坑守候,重点盘查街面小巷内可疑人员。214日,巡逻民警发现2名携带铁锤、砖头工具的可疑人员,立即进行盘查,从中破获两起盗窃工地建筑器材刑事案件。  

  一体化推进,推进“小案侦防”常态长效。一是明确“责任”。制定完善《“小案侦防”工作机制》《“小案侦防”工作流程》,明确刑侦、治安、特巡警、网安、情报、派出所等部门职责任务,细化具体工作措施。二是扎实“督查”。每周召开的中层干部会上,“一把手”直接调度、通报工作进展,研究推进措施。各党委成员按职责分工,不定期深入联系基层所队,指导破案打击工作。三是严格“考核”。推行破案打击“台账化”管理和“排行榜”制度,坚持对工作实绩“每周一排名、每月一点评、每季一通报”。专项绩效考核促使队所有压力、民警有动力,形成了“一点突破、多点开花”的小案侦防效应,带动了面上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通讯员 刘成旭 徐文静)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