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强强联手,护佑生命,极低体重儿重获新生

2021-04-23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一新生儿胎龄30+4周、出生体重仅1.34kg,历经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50多天的医护强强联手,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宝宝生命体征得以稳定并顺利出院。 

    时间回到前段时间的一个夜晚,儿科值班医师接到产科急救电话。一胎龄30+4周、低体重胎儿即将临产。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在与时间赛跑。儿科值班医师迅速赶到产房,与产科、麻醉科医护人员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争分夺秒投入抢救。胎儿出生时体重仅1.34kg,属极低出生体重儿,没有呼吸、心跳,全身皮肤青紫,四肢发软,对刺激无反应,为医学上的重度窒息。 

  按照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流程,抢救团队给予保鲜膜保暖、正压通气、心脏按压、应用抢救药物……,渐渐地新生儿出现心跳、前胸有了起伏,随着“哇~哇~哇”的啼哭,小宝宝终于从死亡线上被医护人员拉了回来,皮肤也慢慢红润,此时此刻参救医护人员紧皱的眉头终于得到舒展。 

  但由于宝宝出生体重极低,孩子还需要经历“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一道道生死关卡,存活率低。面对患儿复杂危重的病情,儿科医护团队不放弃,沉着冷静,精心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护理方案。一是要解决小宝宝的呼吸困难,护理人员为其使用呼吸机维持呼吸和供氧;二是要持续保持小宝宝相对稳定的体温,将其放入维持温度和湿度的长颈鹿暖箱中;三是小宝宝吸吮能力差,护理人员必须将奶液通过胃管缓慢注入胃内,并建立静脉通路将各种必需的营养物质源源不断地输入宝宝体内,以维持宝宝的营养、水电解质平衡和生长发育需要。 

  低体重胎儿先天免疫低下,很容易发生感染,护理人员轮流日夜守护,用敏锐的观察力和精心的呵护,第一时间处理小宝宝的感染问题。在护理中,当班护理人员耐心细致、动作轻柔、避免对小宝宝的刺激,最大限度减轻宝宝的痛苦及病痛的折磨……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小宝宝的生命是顽强的,在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医护团队40多天夜以继日的精心治疗和守护下,小宝宝终于过五关、斩六将,生命体征得到稳定,体重也逐渐增长到了2kg以上,并于近日出院回家由家长自行照顾啦!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经过多年来的业务夯实和人才打造,以及外出进修学习,现如今已成为一支具有高专业水准,并能熟练掌握急救技术的精锐团队,曾一次次创下救治成功的记录。新时代、新征程、新妇幼,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团队将继续增强理论基础,提高急救技术能力,规避医疗风险,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做好产科的坚强后盾,让孕妈妈们无忧分娩,让新生儿健康成长! (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