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张楼镇人大“四大举措”助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6-09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 济宁市微山县张楼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发挥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开创全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重点工作开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主席团的民主决策作用,秉着抓重点,成大事,求实效的原则,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适时作出相应决定。重点针对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等大事要事,开展专题研究,实施有效监督。坚持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人大的支持与监督就扩展到哪里,继续营造全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心稳定的大好局面。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收集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坚持改善民生。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开展监督,重点把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改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放在重点位置,抓紧抓好抓实。二是加大督办力度。加强对事关民生的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交通等重点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究,落实部门联动责任体系,明确工作责任,促进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三是关注社会事业发展。继续重视对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工作的监督,督促政府和相关镇直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创新机制,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一是做好人大代表的培训教育工作。通过撰写建议、会议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二是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承诺活动。代表广泛走访选民,征求选民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充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帮扶贫困户,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三是开展代表不定期视察活动。分代表小组开展对全镇9个行政村的重点项目工程进行视察。  

  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方式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人大各项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为代表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深入实际,抓好落实。通过高质量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评议、走访等活动,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问题,了解情况,综合分析,提出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通讯员 殷宪治)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