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6-06 18: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记者 徐景春  通讯员 张善斌 邵长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加强政治引领,突出教育目的,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新的精气神,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筑牢信仰根基,扛起国企职责使命担当,凝聚起推动集团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1-4月份,济宁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0.15亿元,同比增幅76.29%。利润同比增幅112.76%,利税8.12亿元,同比增加3.22亿,同比增幅65.75%。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在市委年度综合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在市管企业中排名第一,荣获市委“攻坚克难先进集体”称号。

  坚定不移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融入企业发展大局。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加大的情况下,企业要效益高,职工要过得好,发展是唯一出路。“干”是唯一方法。济宁能源践行“为企业求发展、为社会做贡献、为员工谋福利”的企业使命,开展了“学党史、转作风、见行动”主题活动。成立19个工作专班,对107项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不分昼夜抢工期、赶进度,于4月9日实现江北最大内河港口——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通航,打通国家西煤东输、北煤南运大通道;年产能100万吨的梁山金属材料加工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坚定不移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平安能源”。生命重于泰山,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济宁能源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和零容忍要求,始终坚持“安全与效益发生矛盾时,产量可以减,利润可以降,成本可以升,矿井可以停,但不安全不生产的思想绝对不能丢”,落实“向八个方面要安全”措施,特别是向各级一把手要安全,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党员领导干部“每月帮助职工解决一个难题、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月查找一个不稳定隐患”,并记入干部执行力考核档案,今年共收集信息310多条,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以“降低劳动强度、缩短劳动时间、改善劳动环境、提高劳动效率”为目标,大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矿山建设,努力做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以“住宿宾馆化、食堂酒店化、办公自动化”为标准,为职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让职工工作的安心、舒心。

  坚定不移践行国企使命担当,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把“真心热爱职工、真正关心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职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多渠道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卡制度。实施“党员一联三”,每名党员联系3名职工群众,及时收集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的难题,通过“开放说事、分类理事、明责干事、跟踪评事”,实现“小事不出区队,大事不出单位”。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组织了“万众红心”志愿者集体行动,百名志愿者开赴金乡、汶上、邹城等6个县市区,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关爱温暖。积极参与民意“5”来听等社区民情活动。投资2600多万元解决接管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为方圆忻居1784户居民办理了房产证,解决了群众上房10多年不能办证的问题,践行国企社会担当。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慈心一日捐”“共建希望小屋”“消费援疆”等慈善捐助活动,累计完成慈善捐赠3225万元。

  坚定不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济宁能源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活动。阳城煤电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长廊、党建思政主题教育展厅,建立起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致远教育坚持把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放在理论教学首位,设计开发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读原著、学讲话、讲形势、明任务,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物资公司打造企业文化长廊和“勤简精诚廉”特色党建品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嵌到企业“12345”发展战略和企业精神等核心文化理念中去。霄云煤矿打造井下800米党史学习长廊等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即使在800米井下,我们也能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该矿运输工区党员靳东海说到。金桥煤矿利用电视显屏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充分利用好空白墙面悬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版画;盛源公司、花园煤矿将通勤班车打造成“移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把学习阵地搬进班车中;义桥煤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广场,用有形阵地建设凝聚无形发展力量;运河煤矿找准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改革发展融合点,打造“运河从廉”党建品牌,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展厅,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运河煤矿综采区队长徐继兵说:“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作为基层一线区队负责人,就要熟练掌握安全管理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勇于创新、大胆探索,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中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起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立说立行的良好形象。以更强的执行力做表率,以更强的担当力破难题、以更实的督查力抓推进,打造“讲政治、敢担当、作风硬、快落实”的济宁能源作风品牌。本着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不犹豫,不观望,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倒逼推进,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了集团公司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带来的新变化。自觉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推动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