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四方”战略合作拓展新兴产业

2021-04-26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国网济宁供电公司与山东思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济宁分公司、中国电信济宁分公司举办合作签约仪式,开启“四方”高质量协作发展新模式,共同拓展新兴业务,实现产业互补、战略共赢,助力 “碳达峰、碳中和”。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基业长青的新动能。近年来,国网济宁供电公司主动抢抓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机遇,聚焦能源转型新业务、数字新产品、平台新服务,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级。去年,国网济宁供电公司立足行业特色和资源禀赋,聚焦新兴业务培育孵化,探索基础资源共建共享、电力大数据服务等模式。统筹利用站所闲置资源,在曲阜建成全省最大的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向社会释放优质“算力”资源。深挖公司杆塔、站址等可共享基础资源,与电信、移动等运营商合作附挂基站12个,建设通信机房4个,同步开展光缆敷挂运营研究,稳妥有序推动基础资源共建共享。聚焦5G基站用能优化需求,开发通信基站用能监测产品,利用电力数据构建分析模型,实现了通信基站用能精益分析、停复电消息精准推送、分摊电量精准计量等功能,助力运营商降本增效。

  此次“四方”战略合作,将开启多方共同拓展新业务模式,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融,助力 “碳达峰、碳中和”。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将围绕建设支撑“双碳战略”的新型电力系统,聚焦电力基础设施资源共享、数字化管理、电力大数据增值等业务,与各方共同优化产业布局,共同推进业务交流合作。加速基础设施共享,对于光缆敷挂、基站附挂、通信机房租赁等业务场景,在试点落地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带动一批。提升合作深度广度和社会影响力,形成市场带动规模、规模带动市场的良性循环。扩大数据增值效应,深化通信基站用能监测数据产品能耗监测功能,以电力数据助力运营商企业降本增效。探索新技术打造新业态,结合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优势与电力行业特点,从“发、输、变、配、用”不同角度探索新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电网产业深度融合。(通讯员 李军 宋益睿)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