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多举措保证全市人民“热热呼呼过冬、亮亮堂堂过年”

2022-01-25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5讯(记者 徐景春  通讯员  胡明)125是农历小年,也是春节保供电期间的一个居民负荷高峰,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抓住这一练兵时机,按照“先复电、后抢修”的原则,围绕“煤改电”台区应急发电车支援、过载配变烧毁故障抢修、线路断杆故障应急处置、带电作业抢修应急处置、配变负荷调控、表箱烧毁抢修、煤改电单户故障发电保障等七项内容,组织7个中心、10家县公司746名工作人员联合开展52场应急演练。加强责任心,齐心协力,多举措确保供电安全,全力保证全市人民“热热呼呼过冬、亮亮堂堂过年”。 

  记者在太白湖新区供电中心和带电作业中心联合进行的通过“转供+发电+带电”方式处理开关设备引线压接点发热的综合性演练现场采访了解到,根据省公司春节保供电工作要求及《国网济宁供电公司2022年春节保供电工作方案》工作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公司2022年迎峰度冬保暖保供及春节保供电相关工作部署,确保实现春节“五零”(春节7天“零跳闸、零投诉、零过载”,除夕夜“台区零停电、客户零报修”)目标,检验电网突发事件下,应急队伍快速集结、抢修物资储备、抢修装备调用情况,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即时响应能力及多部门多专业协同配合、快速作战能力,特组织本次演练。 

  

  2022125上午,演练在石桥镇南阳湖农场一处供电设施展开。258时,经巡视发现10kV赛艇线#75杆一二次融合断路器开关设备线夹温度过高,达到97(属危急隐患),需紧急消缺。因线路末端线径细无法全部转供至联络线路,决定通过“转供+发电+带电”方式实施紧急消缺,保障周边居民安全稳定用电。演练人员按照计划,发现缺陷之后,迅速制定抢修方案,经过紧张有序的抢修,10kV赛艇线#75杆开关设备线夹发热烧损抢修演练已全部完成。 

  

  记者在吾悦广场采访点了解到,国网济宁供电司的工作人员经常性地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涉及国计民生供电部门和单位的供电安全情况,全面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确保科学用电,安全供电。 

  济宁供电公司太白湖新区供电中心专工张彬说,针对2022年春节保供电,济宁公司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保暖保供相关工作部署,超前谋划,精心准备,迅速启动“春节保供电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公司春节保供电工作方案,逐项部署保电重点及工作安排。

  

  吾悦广场工程管理主管专员张栋说,国网供电公司加强对吾悦广场供电设备检查,按照工作流程科学严谨地开展工作,确保了吾悦广场用电安电。国网济宁供电化司的工作人员还深入太白湖新区荷韵花园社区一居民家中,对损坏的电源开关及时地进行了维修,赢得了业主的称赞。 

  而实际上,说是演练,却又不仅仅是一次演练,这是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日常抢修工作的缩影。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抢修作业要求,做到防疫安全与抢修作业安全两手抓。其中参演人员多数为党员,他们主动担当,率先垂范,与同事们一起结成先锋,在奋楫中勇担“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用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执行力强的新时期宁电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做出贡献。 

  本次大规模应急演练和负荷普测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检验公司上下处理突发停电事件的响应速度、协同能力、抢修效率,确保2022年春节实现线路“零跳闸”、配变“零过载”、服务“零投诉”,除夕夜台区“零停电”、客户“零报修”五零工作目标。据了解,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多举措确保供电安全启动多轮次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市县21家单位对236座变电站、572条输电线路、1732条配电线路加大红外检测工作频次,完成三轮次地毯式隐患排查治理。对3600个“煤改电”台区、781户加热站涉及的732条配电线路,完成2轮次专项排查。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304项。 

  

  全面加强负荷监控分析,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开展除夕夜电网负荷预测工作,提前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成立专业应急分队,针对46.4万煤改电客户,逐线、逐变、逐户开展“煤改电”设备摸排,每周巡视1次。针对煤改电问题提级督办,突出抓好“煤改电”和加热站保障,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根据天气变化、人员流动等情况,全面加强重过载、低电压等运行监控和数据分析,依托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自动推送任务工单至各相关人员手机app,线上闭环监督管理,确保缺陷限期消除,提升设备运维管控水平。 

  完善人员及物资储备,全面做好应急保障。完成应急抢修物资储备及检查保养试验工作,140支抢修队伍、2165名抢修人员、31辆带电作业绝缘斗臂车、16台低压发电车、2台中压发电车、3台移动箱变车、2台旁路电缆车随时待命,优先采用“发电+带电”方式开展抢修工作,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实行“先复电、后抢修”,确保抢修服务优质高效、“煤改电”群众温暖度冬。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兼运检部副主任李开灿表示,春节即将来临,冬奥会举办在即,保暖、保供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济宁供电公司一定牢记使命,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做到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保证全市人民“热热呼呼过冬、亮亮堂堂过年”。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