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千里眼”+“及时雨”——优化营商环境新探索

2020-09-08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 近年来,曲阜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系统工程,从企业群众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出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探索新模式、实施新做法,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远程视频勘验就像安上了千里眼,我们不用大厅现场来回跑,省时省力省事。”曲阜新欧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尚东兴奋得告诉记者,“我们九州唐越所有楼盘都是这样办的,太省事了!” 

  借助于网络化、信息化、掌上化等“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手段,通过拍摄图片、视频、远程视频连线、线上提交承诺书等“不见面”方式,改变了工作人员必须到现场勘验的服务模式,实现了“现场勘”到“远程勘”、“人跑腿”到“数据跑”的转变,提升了服务效率,群众办事更便利,“不见面”“零接触”就能办成事。该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群众欢迎,截至目前,该局已通过“远程视频勘验”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商品房预售许可等业务170余件,全部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当日办结,得到办事企业群众的一致认可。 

  如果说“远程视频勘验”解决的是“不去企业”的问题,那么“马到成功”专班则是主动“到企业去”,帮企业纾困解难,做的是“及时雨”。该局秉承企业有办事需求——政府部门上就办——主动上门企业服务——办就办好办’——服务要下苦’”的服务理念,从与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产品准营等有关的科室中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马到成功服务专班。 

  专班通过到企业现场精准了解项目需求,提供申报指导建议,明确专人代办,实行挂图作战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贴心服务,叫响决不让事项办理耽搁在部门手里的口号,做到了上门服务零距离,办事指导零障碍,帮办代办零跑腿,服务受理零拖延,让企业办事更省心,发展生产更舒心,扩大规模有信心。今年上半年,“马到成功”专班主动对接省、市重点项目19个,提供全审批流程指导及帮办代办服务,涉及项目总投资103亿元,为重点项目开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通讯员 张丽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