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星星之火”,拓展“科普视界” —邹城市首届科普短视频大赛“引爆”科普融媒传播新活力

2022-06-09 14:15: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在当今信息化时代,科普短视频正以其丰富的视听、灵活的制作方式、广泛的受众,逐步赢得大众青睐,成为科学传播的新渠道。顺应这一形势,今年以来,邹城市科协联合邹城市委宣传部、邹城市总工会、邹城市融媒体中心、邹城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我爱科学”杯首届全市科普短视频大赛活动,并在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对参赛短视频进行了集中评选和颁奖,用科普短视频点亮“星星之火”,用融媒传播拓展“科普视界”,在全社会营造了“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赛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健康养生、技术推广、科技创新、技能技巧、勤劳致富、身边科学”等方面开展作品征集,力求通过短视频这一新兴媒体手段,着力打造适合融媒体、多元化传播的科普短视频,打响“邹鲁科普融媒”品牌,进一步扩大科普宣传覆盖面,提升科普传播影响力。大赛自2月份发出“征集令”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他们充分运用短视频形式,记录科普人物、宣传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精心创作和报送了300余件科普短视频作品,其中包括10件外地参赛作品。经过初审,《科技托起强国梦》《孟母“新”三迁》《“疫”起“手”护,洗手科普》等73件作品入围网络投票环节。大赛组委会通过网络评选和集中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最佳人气奖10名,优秀作品奖若干。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构思精巧,具有较强的科技感染力和科普教育意义,集中反映了邹城市近年来的科普成就,生动展示了大众身边的科普生活,充分彰显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

  科学普及“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生生不息”。邹城市科协通过举办此次科普短视频大赛,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了科普创作和传播形式,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科学普及和科普传播的积极性,真正让科普插上“融媒传播”翅膀,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据不完全统计,大赛启动以来,科普短视频参赛作品在线收看累计达到30万人次以上,网络投票在线参与达到近6万人次,形成了电视端、PC端、手机移动端等多元一体的科普融媒传播矩阵,科普传播影响力空前提升。(通讯员 李桂民)

济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高西强为邹城市首届科普短视频大赛一等奖颁奖 邹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锋,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韩猛,为邹城市首届科普短视频大赛三等奖颁奖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