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全国首家儒家文化医德培训中心启动 知名专家现场授课

2019-07-29 13: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7月29日讯(记者 孔祥梅  通讯员 王永良)近日,“争当儒医先锋忠诚干净担当”第二期医德培训班在曲阜儒家文化与医德培训(基地)中心举行。曲阜市卫生健康系统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从业人员,涉及行政干部、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及乡村医生等80余代表参加了培训。 

  中国中医科学院范吉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雷瑞鹏,复圣颜子第七十八代嫡孙、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颜廷淦等多名知名专家教授现场授课。内容涉及儒家传统文化、医德医风、医院管理、医患沟通等多项课程,并穿插孔子博物馆、复圣颜子庙等研学。

  

   曲阜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孔卫东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作为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卫生健康系统必须建设一支政治意识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医疗服务过硬的队伍,这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证。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医文化源远流长,创造性地开展了医德教育培训,成立儒医教研室,同北京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孔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省中医药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依托独特的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医德教育培训中心。 

  在颜廷淦教授的讲座中,儒家思想的“仁、义、忠、孝、礼”成为历代社会成员所普遍遵守的信条,其对于维持既往社会的稳定及和谐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对于后现代社会的当今中国,这一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依然存在。医者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中国古代的医德传统和价值体系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针对当前医德问题现状,回应医德建设热点与痛点,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进行精诚仁爱、救死扶伤理念的通识教育,树立好的医德标准,激发起每位学员应具备的爱心、责任心、诚心、同情心,使之具有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职业道德操守,树立悬壶济世的良好情操。 

  雷瑞鹏教授则围绕“临床决策的伦理难题”,以大量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临床医学实践过程中涉及伦理上的模糊点,对问题进行伦理学探究,寻求对问题的答案或解决办法,对不同解决办法进行比较、论证、辩护;并将探究成果转化为行动,在行动中检验和改进探究成果,以达到解决问题、保护病人、受试者等目的。 

  作为全国首家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培训中心(基地),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在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理论方面积极探索,依托作为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的曲阜儒家文化底蕴深厚优势,深入挖掘儒家思想文化与医德医风的紧密有机结合点,以养成各类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为旨归,以“大医精诚、医者仁术”为核心,使之具有严于律己、仁爱为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良好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