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曲阜市鲁城街道仁义胡同里吹进清廉风

2023-04-20 10:42:5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胡同里比原来干净整洁多了,也很有文化气息。胡同里来玩的人也多了,还能学到孔子为人处世的道理。”近日,走进曲阜市鲁城街道龙虎社区,居民孔元昌走在胡同里,满脸笑容地说。

  仁义胡同是曲阜市明故城内的老旧胡同,也是文化“两创”示范点之一。今年以来,曲阜市纪委监委将老旧胡同改造和廉洁文化建设统筹推进,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元素,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融入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让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仁义胡同墙绘

  “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廉育人,扎实做好文化内容的选择、表现形式的创新、文化类型的融合,注重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品位。”曲阜市纪委常委李国庆介绍。

  在设计内容上,胡同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廉洁元素,将孔子“诗礼庭训”、颜回“安贫乐道”和“清白墙”等廉洁元素和谐嵌入其中;在表现形式上,因陋就简,灵活运用漫画、国画、书法、雕塑、印章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巧妙融合传统文化、廉洁文化、胡同文化和网红文化等不同的文化类型,多维度、多手段展现孔子的修身齐家思想,让廉洁文化建设与生产生活、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紧密联系起来,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广大干部群众在“看、听、玩”中品廉味、悟廉理,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打卡”。

  游客在“仁义胡同”打卡拍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不断深化廉洁文化阵地的内容和载体,提升廉洁文化品牌的知名度,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曲阜市纪委常委李国庆表示。(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李新宇)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