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5孝心家庭评选 > 曲阜 > 正文

名美,心灵美,道德更美 ——记姚村镇孝贤标兵孔庆美

2015-09-04 12: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孔庆美同志自1990年嫁到姚村镇毕家村东孙庄组与孙彦结为夫妻,一进孙家门,老少6口人。这样一来,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婆婆和她的肩上,婆婆要照顾公公,孔庆美既要照顾不能自理的奶奶又要照顾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大女儿。奶奶有病后脾气也变得很难摸透,孔庆美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奶奶面前时,她就是不吃,孔庆美就劝奶奶趁热吃饭,饭凉了吃身体不舒服,劝了一遍又一遍,后来好说歹说奶奶愿意吃饭了,老太太一摸饭菜凉了,就骂道:“你想害死我呀?自从2005年来奶奶患有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孔庆美同志每天帮着奶奶穿衣、梳头、洗脸、吃饭、大小便,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孔庆美同志自1999年嫁到孙家,她面临的年老的奶奶,有病的公公。

  

   鲁网济宁9月4日讯 孔庆美同志自1990年嫁到姚村镇毕家村东孙庄组与孙彦结为夫妻,一进孙家门,老少6口人。当时奶奶虽然已有七十多岁,但身子骨还挺壮实,还能料理一些轻微的家务活;公公是个赤脚医生,丈夫在外打工,一家人有老有少、相互体谅、相互尊敬,家里的经济收入也不少,每年都有结余。家庭小日子过得有条有理,吃喝不愁。孔庆美从心里感到美滋滋的,2000年她添了一个女孩,取名叫晓寒,全家人除各自忙完自己的工作外,抽空就逗逗小宝贝。自从添了宝贝晓寒以来,家庭和谐气氛增加了许多;老奶奶看着重孙女,整天笑眯眯的。 

  日月如弦、光阴似箭,奶奶随着时光的流逝,已有了80多岁,体质逐年下降;她女儿晓寒一年年的长大,但是与晓寒同龄的小孩都能沿街跑着玩,会叫爸爸妈妈等,可是女儿晓寒一不会走路、二不会说话,这可急坏了孔庆美同志。她公公和丈夫到处求医给孩子治病,请了许多大夫给孩子治疗,但都无成效;最后经省立人民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天有不测风云,家有旦夕祸福。2004年初秋,60多岁的公公经曲阜市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食道癌,必须马上动手术。公公手术后,丈夫在医院伺候老人,家里的活就越来越重;孔庆美同志就既要照顾家务,又要照顾奶奶和女儿,还要给住院的公公做一些能适合病人能吃的可口饭菜送过去。每次送饭时,孔庆美都是先问公公刀口还痛不痛,还想吃些什么她就想着法的满足老人的愿望。公公这次住院花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公公出院之后丈夫为了能增加家庭收入,就去外地打工。这样一来,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婆婆和她的肩上,婆婆要照顾公公,孔庆美既要照顾不能自理的奶奶又要照顾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大女儿。她每天早起晚睡,先给奶奶梳头洗脸,再洗衣做饭;给奶奶送水端饭,直到伺候着老人吃完后再照顾大女儿穿衣、吃饭、大小便。一有空再帮助婆婆照顾公公,给老人洗衣打扫卫生。繁忙的家务做完后,她匆匆的自己吃一口的温凉不好剩饭菜还要下地种庄稼,整天忙碌的孔庆美可没有一句怨言,孝敬婆婆公公和奶奶,累了也不向丈夫抱怨,省的他挂念家里,苦水就往自己肚里咽。 

  2008年孔庆美的奶奶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本来就行动不便,生活还不能自理,一天不给她喂饭吃,她也不知道要。奶奶一日三餐都要人照顾,老太太自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后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有一次孔庆美刚把热腾腾的饭菜端来伺候老人家吃完后,一位邻居来串门问老太太吃饭了吗?可她老人家却说谁管我的事呀,没有饭吃。孔庆美听到奶奶说出此话时,瞬间气的眼冒金星,可她又一想,奶奶80多岁的人了,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失忆了;自己到了她老人家这把年纪也许还不如奶奶呢,就微笑着问奶奶,是我刚端着热腾腾的饭菜伺候您吃完的,刚刚吃完怎么就忘了呢?奶奶愣了愣就含羞似的笑了。奶奶有病后脾气也变得很难摸透,孔庆美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奶奶面前时,她就是不吃,孔庆美就劝奶奶趁热吃饭,饭凉了吃身体不舒服,劝了一遍又一遍,后来好说歹说奶奶愿意吃饭了,老太太一摸饭菜凉了,就骂道:“你想害死我呀?让我吃这样的剩饭凉饭。”孔庆美不急不燥笑着对奶奶说:“您稍等一会,我再热热给您端来喂您吃饭。”孔庆美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精心照顾着奶奶,料理着这个家。 

  自从2005年来奶奶患有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孔庆美同志每天帮着奶奶穿衣、梳头、洗脸、吃饭、大小便,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一到夏天,还要给奶奶洗澡;若一天做不到,奶奶就弄得满身脏,汗气熏人,蚊蝇遍身。奶奶大小便时,孔庆美都要帮她脱衣系腰带。有一次腰带还没有解开,奶奶就把大便拉到裤子里了,奶奶弄得从腿到脚全是大便,熏的她吐了多次,但还是坚持给奶奶擦洗干净换上了新衣服。 

  2009年孔庆美怀孕二胎,她拖着沉重的身体仍然坚持照顾奶奶和脑瘫的大女儿,料理着着个大家庭。2010年孔庆美生下二女儿后,家中上有84岁高龄的奶奶,中有患癌症的公公,下有刚出生的孩子,繁忙的家务重担像泰山一样压在了孔庆美的肩上,忙碌的整天喘不过气来。可中华民族的孝贤美德等字时刻刻在她心中,孙家家风一贯如此,她每次咬咬牙难关就过去了,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下去,在困难面前决不能妥协,不能做不孝之子。她坚强的撑起了这个家。 

  为了给公公和大女儿治病,除了花光家庭积蓄,还东借西筹欠下了一大笔债。孔庆美为了更好的支撑起这个老弱残疾的家庭,在丈夫的好朋友协助下,她办起了一个鞋垫加工作坊。在技师的认真指导下,她苦练基本功,精心专研如何把鞋垫做的又好又快;她学会熟练后再手把手的教其他学员,小小的作坊在她不辞劳苦的操劳下经营的头头是到、条条有理,生意红红火火。家庭生活有所改善,也给这个雪上加霜的家庭带来了生机。 

  孔庆美的家庭刚刚有所起色,公公癌症未愈又添了脑梗,再次住院半个多月未愈形成偏瘫。真是破屋遇上连阴雨,漏船却遇风浪急,60多岁的婆婆经过公公两次大病袭击,头发变白,又老了许多,体质渐渐衰弱下来。原来除照顾外,婆婆还能料理一些家务替孔庆美分忧解难,可现在婆婆身体每况愈下。孔庆美总是劝婆婆公公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只要我们撑起精神来,我们生活明天会更好。 

  孔庆美同志自1999年嫁到孙家,她面临的年老的奶奶,有病的公公。在这个老幼残疾的家庭里,烦事如麻,繁忙的家务,特大的经济压力,没有摧垮孔庆美同志。她和丈夫相互体贴,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依为命。她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中,不离不弃,并毫不犹豫地坚强地撑起这家。十几年来她懂得体谅老人的心情,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婆婆公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见人就说:“修的这样一个好儿媳是我们八辈子的福气,她遇事不急不躁,不辞辛苦的撑起这个家。”左右邻居街坊朋友都说孔庆美同志不仅名美、心美,道德更美,是名副其实的孝贤标兵! 


初审编辑:晋秋芳
分享到:
./W020150908369338407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