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笔下自有千般态 胸中无邪绘梵僧——林东的绘画艺术

2020-10-29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林东:1973年生于四川荣县,祖籍福建长汀。少时习画,情定丹青,笔耕不缀,渐有心得。后拜蜀中大家郭汝愚先生为师。擅画罗汉,兼习花鸟、山水。亦钟情于传统文化及佛学理论学习。画风淳朴,工丽惟美,不落俗套,自成格调。 

    艺术简历及参展情况: 

    成都二酉山房书画研究会理事。 

    2009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集贤杯.四川省首届当代工笔画展" 

    2013 "名家绘名城.成都工笔画作品展"优秀奖" 

    2015 "四川省诗书画院三十年优秀教学成果展" 

    2015 "丹青有主.首届成都工笔画大奖赛"金奖; 

    2016年 云翰大观之“彩彻云间”(昆明)四川工笔名家精品展 ;  

    2019年“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礼赞祖国70华诞书画精品展。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反映,传统经典是民族心灵的结晶。中国书画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说:“中国画是中国文化之花”,是中国民族精神最直观的表现,也是中国哲学思想在绘画艺术上的反映。中国画自产生、发展以来一直以其不同的艺术形式滋润着中华民族的心田,以它的特殊方式表述中国文化精神与民族美学意蕴。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画的繁荣也是空前的。各种流派、风格此消彼长,跌宕起伏,各种以“先锋”或“当代”冠名的画派接踵而至。林东远离这些风云,坚守自己的信念,不离不弃,在中华民族的美学精髓中寻找自己的语言。 

  绘画是画家的心印,人们常说“画如其人”,通过作品可以看出作者的品性、气质、修养,也可作为对其艺术思想的诠释。林东的画作见不到文明被污染的痕迹,仍然是非常宁静而纯洁的,是他心花的绽放。 

  林东对艺术的态度是在营造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天地。透过他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笔墨与意蕴,形式与意念之间的相融与相通,感受到他对世界,对人生独特的视觉表达。他总是以自我之心去理解传统,不特意为自己贴上“时代”“新锐”的标签,而是用他独有的艺术形式,自我坚守的艺术理念去传达自我的真性情。他对艺术形式、笔墨语言有着天然的敏锐。他尊崇传统,重视自己的心性,将自己淡然而率真的性情倾注于构建独特的艺术领地。 

  林东十分擅长画罗汉。他笔下的罗汉意趣横生,耐人寻味,笔墨精细而精到。一眼看去即可体会到作者在画作上倾注的心血。记得数年前成都工笔画会举办一次画展,评委们对他的罗汉赞不绝口,斩获了一等奖。确实,林东在生纸上,以精细的笔法,细微地刻画出一位出世的梵者相,生动自然,格调高雅。说实话,工笔画能做到如此生动,实是十分不易的。 

  配景方面,林东是有独到之处的。无论松、竹、老树、苍苔、坪、石、草、花、藤蔓,乃至器具、鸟兽、桌椅等,无不精心绘制。对这些衬托主体之物,他从不敷衍。每幅画作,都可见精当之处,各种艺术元素浑然天成,相互的关系没有一丝不协调之处,可以说其熟谂程度是十分高超的。从勾线到赋色,笔笔深入,无有絮乱,一丝不苟,逐渐深入,统一在一个整体之中,不能不让人惊叹其驾驭画面之能力,行笔时真可谓“胸有成竹”者也。 

  美的造型和色彩,照抄自然是得不到的,必须依靠思索、想象、理解、创构才能获得。林东处理画面是在强调艺术的纯粹性,追求平衡、纯洁和宁静。以他优雅的线条,写出无限的韵律。所以,林东笔下的罗汉不仅有超凡的形象,还有可品读的细节,可作古诗一样玩味。 

  黑格尔说:“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林东笔下的人物、鸟兽、山石、竹木、花草,皆在写实与抽象写意之间,是理性与非理性之间的情感把握。中国画本是对意象美的追求,是人心营构之像,而非生活之翻版。林东笔下的造型无不是心境所得,他的“形”是为“意”所控的。 

  正如明人祝枝山所言:“绘事不难写形,而难于得意,得其意而点出之,则万物之理,挽于尺素间矣”。林东绘画重形,但他是以意定形,其形屈从于意,所以他的形是意的高度体现。他的构图简练概括,但在细节上又十分重视深入刻画,常常达到无可复加的程度,让观者能仔细品读。加上他的线条功夫及深入刻画的功力,使作品增强了可读性。林东平时少言谈,静穆内敛,他认为这虚空明净才能体味大千世界千姿百态的美妙景象,融于胸中,跃然于绢素。 

  绘画创作把握整体效果至关重要,但应精微巨细相成,方能产生独到之处。林东在这点上是做得很好的。历代不乏画罗汉高手,稍不留神就落了窠臼,流于程式。林东为打破僵局,在细节上下了很大功夫,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正如南宋朱熹所言:“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为林东生活的活水不断有新的补充,滋润了他的创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他那“半亩方塘”从而得以永葆天光云影之灵。 

  “神”和“气”是中国画历来被画家们所追求的。工笔画家常常因过度制作,神和气都失掉了。林东在作画过程中是绝不允许失掉神和气的。他把握这个“度”是做得很好的,没有因为精微的深入而伤了气。林东总是以纯朴真诚之心,感受大自然生命中的艺术升华,将自己艺术内蕴的热情传达给观者。因而,他笔下的罗汉是有血有肉的,其作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是新鲜而非僵化的。 

  林东的画作无论设色与水墨,翠竹与苍松都能做到纯真自然,让人感到他纯真的心灵。他全身心地扑在他的艺术生涯上,像一个修行者,不断提高。我亲眼见证了他努力及成果,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林东也因之创作出一幅幅鲜活而灵动的作品,其灵性与隽永可直达人的内心。 

  艺术是虚假不了的,一分心血,一分回报。观其作品,我们能感受到他的付出,也为他所取得的成绩而高兴。林东是有探索精神的,敢于付出的,他会进一步用他的作品来证明他的创造精神。 

  郭汝愚     庚子桂月于锦江之滨云从阁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