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挥墨书人生 艺高事业成——张华东先生及其书法艺术述评

2022-02-17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华东在书法界,张华东的名字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他的字如其人,无不透露出文质彬彬的书卷气。他五体皆能,形式丰富,多年不断在大赛中摘金寻银,收获丰硕,引起世人的瞩目。他除书法造诣深厚之外,还长期致力于书法理论研究、教学,为书法艺术的传承发展而努力。  

  书千书者善书

  1964年11月,张华东出生于阜城泉河畔一书香世家,他的曾祖父是清末秀才,能诗书画、操琴瑟,著有诗集多部。祖父是建国初期阜阳的教育家。父亲一生从事绘画创作,通晓管弦丝竹。家庭环境的熏陶,让他从小就领略着书法的艺术魅力。

  1981年,张华东拜著名书法家庄传林先生为师,学习书法艺术。随后,张华东系统地临摹研究了王铎、二王、米芾等人的书法作品。

  “观千剑者晓剑,读千赋者善赋。”张华东非常喜欢这句名言。他认为,书无捷径可走,必须遵循正道,坚守传统,悟其艺理,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求变。

  经历了无数秉灯长夜、废纸三千……张华东对各个时代的书法特征,晋韵、唐法、宋意、明态之书论都有自己的见解,书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尤其是章草作品雄健奔放,为各家称道。

  在阜阳,写章草的书法家很少,张华东为何对章草如此热衷?张华东说,他写字有两个时期:一是2000年之前,写宋人的东西,如米芾,写明末清初王铎的等。但写写感觉路走不动,写的古意不足。怎么办?想吸收章草的精髓,就学章草。章草是隶书的快写,是草书的前身,古意较浓。张华东学了三年章草后,转而又学晋人的书法,包括“二王”等。然后再写章草,像《月仪帖》、《平复帖》等,通过多涉猎来增加自己作品的厚重、沧桑、古朴。

  张华东习章草不离陈法,又不拘陈法,将章草的古拙生涩与自己的特长有机融合。

  “我在写章草时,还蕴含一些个人的东西。”张华东说,一个人的书法,模仿的再好,没有自己的东西,就很难走远。  

 

  “品高”、“学富”书法必备

  书法,不是光靠“练”就能写好的,所需条件甚多。因为书法除了是一门视觉艺术之外,毕竟还是一种文化行为。“品高”与“学富”是书法必备的条件。“古之论书者,兼论其平生。苟非其人,虽工不贵也”。人不贵,书虽可看也不贵。

  张华东说,自己写字30多年,这种坚持,是把书法当成事业来做。他对写字有自己的认识。认为书法作品首先看作品的气息及对观者的感染力。其感染力也是通过书法作品透出的一种学养。因此,书法家一生有三个重要阶段:青年时要凭勤奋;中年时要靠功力来展示自己;晚年时就要靠文化修养来支撑。当然,还要建立在一个才情的基础之上。

  这么多年来,张华东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要自己多读点书,对文化多研究一点,让书法作品透露的信息更多,这样才可以支撑自己在书法的路上走得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名言同样适用于书法。几十年的写字过程中,张华东也有过困惑。他认为,每个人的艺术之路都会有一些波折,有时会感觉难以突破,走不动了。这就要转换思想,转换临帖的方式,继续向前走。  

  为阜阳书法辛勤付出

  近年来,张华东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对文学、书法理论上的研究,写下了诸如《“现代”与“传统”意识论》、《简述晚清书派的发展》、《临帖与创作》等厚重的书法艺术理论作品。这不仅未影响到他首先作为书法家的书法艺术创作上的才智发挥,还相辅相成,有力地促进了他在书法艺术创作上的发展,并且使其在书法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在书法艺术有所建树后,张华东把一部分精力用在书法后备人才的培训方面。

  由张华东等书法家创办的“颍州书法大讲堂”,是依托颍州区书协,面向全市的书法培训班,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每一期都有六七十名学员,培训了一大批书法人才,有好多目前活跃于阜阳书坛的书法家,其中包括多名中国书协会员,都是从书法大讲堂培养出来的。有书法界人士笑言:若干年后,“颍州书法大讲堂”就是阜阳书法界的“黄埔军校”。

  张华东作为市书协领导成员,为阜阳书法事业发展思考、奔走,是他主要事务之一。

  阜阳文化渊源比较丰厚。近年来书法队伍不断壮大,阜阳有中国书协会员100多人,在安徽省乃至全国,一个市有如此数量的中国书协会员,实属少见。为创建“中国书法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阜阳创建书法城,从起草文稿,到收集相关资料,绝大部分资料都是经张华东之手而成,为阜阳书法城的成功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张华东正按照自己的目标规划,继续研习章草,集聚能量,为勇攀下一个书法艺术高峰做准备!

  (方松高)

  张华东, 1964年11月生于安徽阜阳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阜阳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阜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政协阜阳市颍州区第二、三、四、五届委员,《书法报》社视频课导师。

  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外草书展、第四届书坛新人作品展 、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展(获最高奖)、全国首届篆书展,全国第二届教师现场书法大赛特等奖、入选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首届正书展等,特邀参加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展、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展,在第二届北兰亭电视书法大赛评为获奖作品、中央电视数字书画频道“北京电视全国书画大赛”二等奖 、《书法》杂志第三届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获奖提名、安徽省 “ 皖军百强 ”、安徽篆书二十家,安徽省书法家协会授予“安徽书法发展贡献奖”、出版有《张华东书法评鉴》、《张华东书法作品集》、《华东文论》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