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赵国柱书法作品欣赏

2020-11-18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赵国柱,1955年生于太原,祖籍山西平遥。中国书协会员,第六届中国书协新闻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政府文史馆员,山西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第五届山西省书协副主席,山西省青年书协名誉主席,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山西省硬笔书法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曾长期担任山西省青年书协主席、太原日报社社长。现任山西省书协顾问,太原日报社书画院院长,系太原市特聘专家。

  曾担任全国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百强榜”评委,首届(2009—2010年度)中国书坛“风云榜”评委,全国第一届、第二届及第四届硬笔书法大展评委。会同《书法》杂志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成功策划组织了“鸿篇巨制——当代百位名家书写美丽中国书法提名展”等多项全国性大展(赛)。

  名家集评

  力群(曾任山西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早就听说山西书法界有个赵国柱,也看过不少他的作品。他的作品大气豪放,颇能打动人。

  国柱同志是山西平遥人,生于太原。多年来身处政界,平日公务繁忙,在公务之余的宝贵时间里,精心研究书法,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对工作生活中的体悟,将书法理解的颇为独到。

  他对传统法帖作了较为深刻的研究和临摹,滋润了他的书法艺术。他的书法作品通篇神气飞扬、行气连贯、筋骨雄毅、随风低昂,章法上跌宕起伏、姿态横生,气势流畅生动,笔姿清新流丽,特别是他作品中加入章草气息,更显其书法作品古朴典雅,厚重深沉。

  艺无止境,书法艺术亦然。期望赵国柱同志在书法艺术上不断进步,前程似锦。

  姚奠中(曾任山西省古典文学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国柱同志的书艺灵动而不轻浮,凝重而不沾滞,得心应手独具面目,已自不同凡响。

  刘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国柱草书源于传统又借鉴今人,涉猎广泛又自出心裁,尤其将章草之拙朴融于今草之灵动,更有独到之处,更显格调高古。此等成就非但得自勤学苦练,而且源于天资敏悟,两者相加,持之以恒,充实文化,必有大成。国柱学弟勉之。

  何应辉(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国柱之书融章入今,以小草见长,得浑融活脱简净之美,格调脱俗,不染时弊,於右任先生之草多所会心,此亦殊为不易也。当代之草一时以明清调成风,此亦时代使然。虽有所获,但格调境界毕竟不高,近年又有所谓新帖学兴,所窥求其上,幸甚。然亦多仿佛二王皮相之粗略,实则未入门迳之弊。另亦有入而未出之憾者,知草之难也。

  张旭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国柱有英气。缘于平素生活有一份书法神采之氤氲。有理性。深谙书法规律。长期临池不辍而积沙成塔。有境界。深入章草之古韵,追摹于右任之碑贴融合。超乎平俗,近乎山林之气也。有担当。沉浸传统,耽之经典,人文精神得以升扬。潜移默化,提升责任,推动工作。

  华夏复兴,正待文化俊才。国柱之文化砥砺,或将有冀于国之一柱者乎。

  朱培尔(现任《中国书法》杂志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泠印社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赵国柱于书法成名已久,但仍着意于古代的名碑名帖,难能可贵!他的鸿篇巨制,写的大气磅礴,除了有强烈的节奏感以外,字形与章法的取势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貌,在痛快淋漓之间显现厚重与浑然,在潇洒生冷之中隐含古拙与苍茫。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以亲情与感悟为主题的手札,内容情之所切,书法委婉动人,国柱以他见长的章草或小草,一点一拂之间,既见情性又不失文采。尤其是用笔的精到与书写过程的轻松,在当代章草书法家中是不常见的,能够具有文人情怀把情感与情绪融入其中书写的就更少了。我想当代书法所缺少的正是国柱这种把书写与生活的有机结合与书法艺术的探索圆通。

  胡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大观书画家》杂志执行主编,上海《书法》杂志原执行主编):赵国柱书法的结体中掺杂章草古拙的意味,带有横向取势的特点,不像很多人写今草流畅痛快,一挥而就,他的作品都是深思熟虑后产生的,但是又要不露痕迹,显现出那种轻松随意,纵笔为体的特点。所以无论是线条、结体还是章法都有那种率性大气,不刻意而为,无经营匠气任性,常出意外之笔,同时又可以看到作者取法的高古,不随流俗的特征。他的作品伸缩性很大,鸿篇巨制写的大气鼓荡,寸縑尺素写的委婉动人。

  近观国柱兄所书手札,文采灿然,笔墨精雅,细细品读,则一如香茗入口,沁人心脾,余香绕口,品咂再三,其味无穷。

  其大字以小草千字文入手后又揉之章草,笔致苍芒雄浑,远观气势磅礴不可一世;小字则委婉有致以情动人,真山右一代大家。

  姜寿田(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导报》副总编):赵国柱为山西当代书坛翘楚,其草书博涉多优,于怀素、傅山、于右任及章草多所采撷,法理与韵度交臻,夭矫多变,意逸乎笔,以心法驭草法,有足多称者。

  赵国柱擅大草。其大草远慕乡贤傅山遗风,有山右文人书风不羁之狂狷;近得三原于右任之简旷,又上溯章草一脉,遂成朴厚简肆之草风,有举重若轻之独运。赵国柱之于草书重源讨流,显示出他重古的一面。

  近些年,赵国柱已渐趋完成从章草到大草的创作转型。由于根基于章草古法,他的大草虽极于狂肆,但酌华而不失奇,而是将狂草的个性表现始终置于古法的理性表述之中。这是赵国柱草书的入古处。因而狂不变乱,赵国柱的狂草在表现出唐人及明人狂草的大格局下,古法的积淀又使其洋溢着理性的优雅。

  赵国柱草书脱略成法,以情势驭法度、恣肆真率、气格不凡、迥显草书之才,亦乃山西书坛之别张一帜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