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核酸检测 筑牢防疫“第一关”——市疾控专家解答群众关注问题

2022-04-29 11:02:18 来源:济宁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济宁市已经进行了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核酸检测为什么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孙喜红,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目前,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金标准”,是精准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也是主动筛查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采取管控措施,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早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的巨大挑战。”孙喜红说道。

  对于为什么需要高频次重复进行核酸检测,孙喜红告诉记者,从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来说,任何病原体感染都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新冠病毒也不例外,且潜伏期长短存在一定个体差异。同时,从检测技术来说,病毒感染后在体内有一个增长复制过程,感染初期病毒载量太低,低于检测下限,阳性是无法发现的,随着病程发展,反复多次检测可以增加阳性发现几率。另外,由于核酸采样主要通过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拭子采集上呼吸道标本,采样部位、深浅、采集的分泌物量的多少可能存在一定取样差异,通过多频次的采样,也可以提高阳性检出率。

  此外,对于已经感染者,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通过重复进行核酸检测,监测病毒载量变化,为评价感染者的治疗效果和恢复状态提供衡量的指标。

  因此,孙喜红表示,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多频次核酸检测可及早筛出社会面的风险人群,加之精准、快速的流行病学调查,可以第一时间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以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阻断疫情扩散。

    (来源:济宁日报)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