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

2022-02-18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8日讯(记者 王平)2月18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推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任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同步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养老设施1284处,其中养老机构222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79处、农村幸福院696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3处、社区老年人食堂134处,配置养老床位6.7万张。济宁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在民政部、财政部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困难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试点市;兖州区社会福利中心改革实践被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选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任城区、曲阜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并获得460万元奖励资金。 

  

  【出台背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工作需进一步加快发展。济宁市是老年人口大市,目前,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3万,占人口的19.5%,老龄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群众养老服务需求迅速增加,养老形势严峻,已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纵览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对十四五和更长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结合济宁市实际,制定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推动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品牌。 

  【文件内容】《意见》共有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增量”“增能”“增效,日间照料设施、农村幸福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方便可及,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家庭照料能力明显提升,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实施5个提升计划20项主要任务。 

  一是养老服务设施提升计划,明确了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升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加强老年人食堂建设3项任务,提出了构建社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等措施要求。 

  二是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明确了增强居家照护能力、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深化医养结合工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开展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创建6项任务,提出了开展家庭护理床位建设、嵌入式养老服设施建设、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建设等措施要求。 

  三是养老服务行业质量提升计划,明确了健全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机制、建立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强化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养老服务品牌建设4项任务,提出了互联网+”监管、一县一特色、一县一品牌建设等措施要求。 

  四是养老服务消费能力保障提升计划。明确了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健全农村困难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制度3项任务,提出开展孝老爱老购物节活动等措施要求。 

  五是养老服务产业活力提升计划,明确了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开展养老宜居示范社区建设行动、拓宽养老服务投资渠道4项任务,提出了发展养老新业态、建设多元投入机制等措施要求。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力扶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四条保障措施,在土地、财税、资金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