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老一小”(济宁)现场交流会举行

2023-05-05 21:59: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记者 徐景春)5月5日, 全国“一老一小”(济宁)现场交流会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主办,中共济宁市委、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承办,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亚洲开发银行为支持单位。全国“一老一小”(济宁)现场交流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共约380人参加。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致辞。济宁市坚持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一项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不断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打造亮点,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一老一小”群体的笑容更加灿烂。

  全市上下高点定位、顶格推动,构建市县一体推进格局。把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摆在解决群众现实问题、优化济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年轻人才就业创业的高度谋划推进。在全省率先设立养老托育工作指挥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指挥长”,县级层面全部设立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出台济宁市推动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整体解决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推出健全机制、多元发展、安全监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市、县两级财政拿出近11亿元支持养老托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养老、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全市上下创新打法、先行先试,探索特色发展路径。积极探索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蹚出一条具有济宁特色的“一老一小”服务供给新路径。组建山东省首家国有托育集团和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同时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利用自有或租赁房屋设施建设公办托育机构,支持托幼一体化建设,打造多元化发展模式,培育山东起跑线家庭服务集团等一批本土托育企业,实现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民办养老、农村养老等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上海九如城、北京光大汇晨等一批全国知名养老品牌落户济宁。截至目前,济宁市托育服务机构达到653家,婴幼儿托位数3.4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09个。各类养老设施1407处,配置养老床位6.7万张。

  全市上下强化配套、广揽人才,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按照“优环境、育主体、聚人才”的工作思路,“真金白银”精准惠企,真心实意优化环境。研发“托育无忧”保险产品,制定托育机构水电气暖执行居民价格流程,降低托育机构运营风险和运营成本;实施公办与民办、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享受同等补助政策。特别是在民政部支持下,建成养老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校地合作,2个本科院校、11个中高职院校均开设婴幼儿照护等相关专业,目前在读学生1.2万人,为养老托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林红玉说:“此次现场交流会,给我们提供了接受指导、深化交流、提升工作的宝贵机会。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巩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打响济宁“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特色服务品牌,争创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同时,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构筑全省教育、医疗、康养“三大高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来斌致辞。他说:“这次经验交流会在济宁召开,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为我们指点迷津,也请各兄弟省市同仁分享经验、传经送宝。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努力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探索更多模式、作出山东贡献。”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致辞。他说,近年来,济宁在推动“一老一小”工作中,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特色优势,深挖养老和托育人文内涵,尤其是把托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的托育指挥部,打破常规思路、常规体制、常规做法,确保高标准、快速度推动托育工作开展,很多创新方法值得各地学习。

  济宁市汇报了“一老一小”工作经验。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推出健全机制、多元发展、安全监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养老托育服务优质共享,全力打响济宁“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特色服务品牌。

  另外,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托育、养老服务经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服务有关工作情况等方面作了介绍。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济宁养老服务发展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