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岛上健康守护神——记微山岛镇墓前村卫生室负责人张波

2021-12-04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4讯(记者 安奇林)19744月出生的张波,是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墓前村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为微山岛镇墓前村卫生室负责人。曾经被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组委会评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近年来又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全省道德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微山岛上健康守护神 

  1995年张波毕业后,回到家乡微山岛墓前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这一干就是20多年。张波视病人为亲人,融入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张波不仅在卫生室行医,还常常撑船出湖,到渔民船上行医送药,因此被村民们称为“两栖”大夫 。为了给村民们解除病痛,多年来一直坚持“先看病、后付费”, 到这里看病的患者不用带钱,不需要抵押证件,也不需要任何手续,看完病临走时记个账就可以了,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给,遇到特殊病人,特别是有些需要转院治疗的病人,张波会毫不迟疑带上钱,亲自护送病人到大医院,先垫付医药费。20多年来,张波踏遍了微山岛的每个角落,救起一个个生命,精心护卫着岛上群众的健康,为湖区卫生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只要病人一个电话,不管黑夜白天张波随叫随到,遇到恶劣天气时,张波常常冒着危险撑船出诊,哪里有病人张波就出现在哪里。张波同志多年来一直恪守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以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的博大情怀,书写了许许多多为群众解除病魔的感人故事。不仅如此,在张波的卫生室,还有很多免费项目,如清创、包扎、缝合、拆线、理疗等等。张波诊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赊出去的医疗费也是不计其数。在张波的桌子上,放着两大摞17个笔记本,上边记载的都是村民们欠下的医疗费。“有钱没钱先看病,有钱呢,当时给,没有钱,等子女打工回来给。一般我这边钱上来的时候是春节前,子女打工回来了,都上这里来送钱。”最多的时候村民欠张波的医药费曾一度高达43万元,张波不得不从农村信用社贷款60万以维持卫生室运转。张波之所以一直坚守,原来源自张波的父亲。1996年,张波的父亲生病,打了几天点滴,花费医药费81元钱,但母亲翻箱倒柜也没能凑够,后来每每想起此事,张波都会无比难受。毕业后正在城市医院拿到“铁饭碗”的张波毅然决然放弃了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家乡开诊所,把所学医药知识服务于湖区,为父老乡亲治病。 

  自成为村医以来,张波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热爱的事业,严格要求自己,严守职业道德,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益求精。从医20多年来年来张波卫生室从未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体现了一个平凡的村医的高尚情操,扎根湖区,一心为老百姓的健康着想,不求名不图利,勇于战胜困难、乐于奉献患者的崭新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张波还不忘关心群众日常生活,当决战脱贫攻坚号角响起时,张波积极入户走访贫,认真了解贫困户关于住房、教育、饮水、医疗保险、家庭医生、慢病等生产生活中的情况,为村民签约家庭医生,慢病管理,每月进行至少两次家庭随访,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健康读本,讲授健康知识,讲解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顺利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2013年在全国“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推选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并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微山县医养结合领路人 

  2010年,为了给湖区老百姓看病、养老提供更方便的条件,张波自建了“残疾人康复站”,开始为附近的一些残疾人提供免费服务,但康复站仅仅是几间小平房,康复训练设施也很少,难以提供科学系统的康复照料。2013年成立“张波劳模精神示范服务队”,团结带领153位队员帮助困难家庭和留守老年人。在生活和身体健康等方面进行帮扶。为了更好的帮助老人,张波从2014年开始自筹资金29万元,在自己三层楼的卫生室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同时微山县残联也对其大力协助,捐助了价值9万多元的康复器械、空调、残疾人电梯等设备,并积极联系全国残疾人用品开发供应总站,使其获得了价值20.85万元的辅助器具、康复器材。2015年成立了张波日间照料中心,现已经发展为面积1400平方米,有各类功能房26间,床位32张,休息室、老年康复训练室、纳米汗蒸馆、厨房餐厅、书法室、阅览室、心理疏导室、娱乐室、医疗卫生室等功能齐备的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老年人、残疾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康复训练,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照料模式,直接受益的残疾人有300余位。同时,为那些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老人设立了居家安养,每天去家里为张波们喂饭,喂药,心理慰藉等。张波日间照料中心凭借“医养结合”的模式,照顾了岛上上百名留守老人。 

  

  这几年,看到前来诊疗的病人八成以上是岛上的留守老人,张波萌生了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建一所农村高标准老年人护理院。为此张波从2013年开始东奔西走,申请土地指标、拉商家来投资。经过努力,由微山县孝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微山湖老年护理院于2016年初开始动工了。现在部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微山湖老年护理院占地23.7亩,建筑面积20562.6m²,一期共建5栋六层老年住宅楼,内设床位648张,设计标准采用香港养老模式,室内配置卧室、客厅、厨、卫间及服务人员房间户内房间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套间组成整洁、舒适、空气新鲜,常年室内温度控制适宜,每个房间内都配备紧急呼叫控制按钮。突出了生态、文化、健康、幸福的特色理念,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打造出康体疗养为主要功能的生态型老年活动疗养中心。 

  

  微山湖上疫情防控擎旗人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群众的生活,张波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奋斗在在基层一线并捐赠价值5000余元消毒物资等。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奔走在微山岛上的各个角落,为病人上门送医送药,使大家不用再去医院等人群聚集地,免除被交叉感染的风险。张波同志坚信党员必须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闪亮的旗帜,在疫情发生后,张波同志主动向党支部承诺要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肩扛责任、顶住压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微山岛的老百姓带来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不仅如此,张波同志还义务、主动储备口罩、消毒液等相关防疫物资,并免费提供给村干部、村民代表、党代表等工作人员使用,做好工作场所和个人的防护,保证防疫中坚力量不受损。张波同志做到了在国家危难的时候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做到不计报酬、不惧危险,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防疫的第一线。作为山东省道德劳动模范,张波同志不忘初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制作宣传牌、撰写宣传标语,在村民群、党员学习群、亲属群等网络群中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疫知识、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带头做到不串门走亲访友、不参与聚会聚餐,积极帮助群众疏导情绪、解答疑难点,并主动劝导群众不要聚众集会,引导群众信科学、听官宣,不聚会、不扎堆,不造谣、不传谣,切实稳定人心、树立信心,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