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66岁退休乡医再上战“疫”前线

2020-02-02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孙诗梦 通讯员 丁培 李先辉) “早上七点多要给他们测一遍体温,下午一点多还要再测一遍。”130日一大早,汶上县南站镇田庄的退休乡村医生李相申就进入了一天的巡诊节奏。 

  李相申今年已有66岁的高龄,早已退休在家颐养天年,年三十的晚上,他正在居住济宁市区的儿子家里吃年夜饭,从新闻上看到疫情严峻,考虑到村里有几名武汉回来的居民,便打算回村里,家人有点担心,觉得他年龄大了。但是李相申实在是放心不下,于是半夜自己雇车回到了村里,到家时凌晨一点的钟声,刚刚敲过。 

  2003年“抗击非典”给他留下了宝贵的防控经验,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李相申再次回到了战“疫”中,对村里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发放防控宣传单,每天来回奔波在整个村庄里,忙起来都顾不上喝口水。 

  村里人对李大爷很信任,几名武汉返乡人员,都是他亲自监督隔离,教育劝导不要外出,每天上门给他们及家人测量体温、消毒和记录。 

  “事情真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就想不了那么多了,我在乡医岗位上坚守了四十多年,1973年,作为汶上县卫校第一届学生,毕业以后即加入了乡医队伍,这是我多年的工作岗位,责任和义务早已深深的印在我心底。”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时,李大爷骄傲地说道。 

  为保证村里24小时有人值守,以应对突发情况,李相申知道村里人手不足,也无法倒班,便主动要求加入值班行列,连续几天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平时做些公共卫生的工作,家家户户定期随访,测量血压和血糖,谁家有外出打工人员,去了哪,对李相申来说,一切清楚明了,平时的辛苦在战时派上了用场。 

  “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是一名医者,疫情防控工作不结束,我不会退出的。”在这场战“疫”中,再次作为一名医者上前线,已成为他最骄傲、最执着的追求。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