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举办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1-03-31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赵丽娟)3月3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具体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燕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总会计师李燕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税务系统积极落实总局“四力”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战疫情、促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始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收获新成效。市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编制2万余字的《政策指引》,通过电视台专访、《济宁日报》、微信公众号、“鲁税通”等多渠道推送政策解读7000余次,受众纳税人220万户次。抽调345名业务骨干打造“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443户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制定“一户一策”方案,梳理形成纳税人标签153个,税收政策410项,全市有31.42万自然人纳税人享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始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缴费服务开创新局面。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抓住便利化这个“牛鼻子”,推动服务转型升级。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大类25项96条便民办税措施。大力推进智慧办税,任城区局智慧办税厅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兖州区局打造“9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得到省局领导批示肯定。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五税合一”“七税费合一”“一键申报”“一表集成”等申报预填功能和“智税通”自动票税核定。联合市人行制定《税收收入退库业务操作规范》,减少退税资料5份,优化退税流程3项。协助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申请提高产品退税率,为企业降低出口成本的相关纳税服务做法得到省委刘家义书记表扬性批示;创新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的做法获得省局王献玲书记肯定性批示。 

  ——始终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税收工作站位得到新提升。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标济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十大攻坚行动,明确30项落实措施。聚焦“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信息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累计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33篇。助力稳外资促发展,认真落实递延纳税政策,增加外商投资4.4亿元,居全省首位。积极服务“走出去”企业,全市共容缺办理出口退税198户次。强化生态环保理念,以税收助推绿色发展,推动《资源税法》落实落地。 

    纳税人实际需求精准聚焦 

  今年是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总会计师李燕介绍,全市税务系统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全面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规范执法提质效、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国际合作求共赢、诚信纳税予激励10大类30小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将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非接触式”办税巩固拓展 

  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深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和渠道,严格落实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的方式办理税费业务。推广支付宝办税系统,让纳税人通过使用支付宝就可以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业务,真正实现方便快捷。借助24小时自助办税厅、各类专业办税厅,投放外网电脑226台、自助办税终端322台,极大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占比达96.16%。总会计师李燕介绍,今年,全市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堵点、难点和痛点,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 

  个性化分类服务破解难题 

  总会计师李燕介绍,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分类服务解难题”,主要有以下举措: 

  ——关注特殊人群。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要求。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顺畅便捷。 

  ——优化个税汇算。根据纳税人所处年度汇算的时段和状态,开展“千人千面”的提示提醒服务。组建更大规模的咨询辅导团队,对重点人群实行“一对一”咨询辅导责任制。通过“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团”等方式,帮助特殊群体和有需要的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 

  ——助力小微企业。运用大数据对小微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深化“银税互动”,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在确保我市“银税互动”规范有序开展的基础上,推动“银税互动”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助力企业纾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服务大型企业。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增强税收政策执行确定性。开展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增强政策执行统一性。继续做好大企业涉税事项事先裁定,为大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政策确定性。开展部分重点企业税收体检和风险提醒,助力大企业健全内控管理体系。 

    另外,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方面,今年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市税务部门将围绕推动优惠政策落实直达快享,加大税费政策红利效应采取得力措施。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是“十四五”时期税收工作的主线。法制科科长贾斌表示,税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今年,全市税务系统将全面落实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三个方面以及理念、方式、手段三个维度的变革,努力做到对市场干扰最小化、执法效能最大化。 

  下一步,济宁市税务部门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落实落细“春风行动”各项举措,不断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税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