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三类特别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编、国企招聘免笔试

2019-08-05 15:1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宁日前出台《机关企事业单位考录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实施意见》,制定一批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优惠政策。其中对于高层次及特殊群体等特别优秀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开招聘时,可不设笔试环节,不受开考比例限制,通过面谈、面试等方式直接考察考核确定人选。

  事业单位定向招聘

  比例高达25%

  每年事业单位招聘,全市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退役大学生士兵总量的25%。如果当年事业单位招聘岗位总体数量较少,定向数量不低于15%。在当前事业单位招聘中,动辄出现几十甚至几百人报考一个岗位的现象,竞争可谓非常激烈。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济宁事业编招聘时,市里拿出专门计划实行定向招聘,录取比例高达4比1。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一般情况下不得低于3比1的开考比例,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聘4比1的比例。

  国有企业定向招聘

  比例高达20%

  每年国有企业招聘,全市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退役大学生士兵总量的20%。如果当年国有企业招聘岗位总体数量较少,定向数量不低于10%。无论是参加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定向招聘的,均实行考试和档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服役时间长、做出贡献大的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通过档案考核计分予以政策支持,优先招聘。档案考核赋分项目主要有:服役年限、表彰奖励、残疾等级、艰苦地区等,具体赋分办法在每年出台的招聘方案或简章中规定。

  专职人民武装干部

  拿出50%的名额定向考录

  根据全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缺额情况,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每年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考录时要拿出不低于50%的名额,用于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属国家公务员序列,主要从事基层征兵、民兵、国防动员等工作,是基层武装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报考公务员时,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

  三类特别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报考事业编、国企招聘免笔试

  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部队锻炼,具有较强政治意识、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奉献精神,是济宁宝贵人才资源。对于高层次及特殊群体等特别优秀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开招聘时,可不设笔试环节,不受开考比例限制,通过面谈、面试等方式直接考察考核确定人选。主要包括以下三类人员:博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国有企业和县(市、区)岗位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乡镇岗位的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

  济宁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优惠政策可以享受到40周岁

  纳入济宁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范围的人员,应具备以下资格条件: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2.具有良好的品行和适应岗位的身体条件;3.年龄不超过40周岁;4.从济宁市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具体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取得学历后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或新生入伍,退役后复学取得学历的。规定中明确,从济宁入伍的大学生退役士兵,优惠政策可以一直享受到40周岁,当年考录未通过的,可以连续多年报考,对退役大学生士兵是一项重大利好消息。

    (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客户端)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