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汛 严阵以待--曲阜市王庄镇开展2021年度防汛演练

2021-06-28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为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各类防汛突发事件,提升防汛队伍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近日,曲阜市王庄镇在仙店村东西大街西侧向北崄河东岸开展2021年度防汛应急演练,王庄镇党委书记王洪生,镇党委委员刘中善,副镇长孔令民,镇防汛抢险应急分队、村应急分队、各村支部书记、群众等共100余人参加。

  在防汛演练开始前,王庄镇党委委员刘中善介绍了该镇防汛总体情况,传达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做好进一步安排部署推进。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昨晚一夜的暴雨,王庄镇短时降雨量达120毫米,仙店村东险河提防发现滑坡和漫溢现象,堤顶水位持续升高,风浪较大冲刷坝体,有溃堤危险。“我宣布,演练开始!”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2021年王庄镇防汛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此次防汛应急演练共有“坝脚护坡”科目演练,风浪抢险演练,溺水急救、心肺复苏演练3项科目。抢险应急队队员们依次筑好反滤围井、坝脚护坡和土袋子堰,连成排体防浪,有序开展抢险作业,直至抢险点位险情解除,随后邀请王庄卫生院医护人员演示溺水急救、心肺复苏具体做法,应急队员认真学习,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整个抢险演练紧张而有序,圆满完成了各类防汛抢险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王庄镇党委书记王洪生提出强调,当前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全镇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强化忧患意识;加强监测预警,加大风险隐患再排查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制度,加强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作战能力,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泗河、险河、北干渠等河道的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本次防汛应急演练着重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最大限度地模拟实战状态,进一步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实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抗洪抢险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应急救援、协同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曲阜市王庄镇也将闻汛而动、闻令而战,时刻保持“紧”的状态、织密“防”的网络、提高“战”的能力,打好防汛“主动仗”。(通讯员 刘新红 许璐璐)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