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节日坚守任劳任怨 危难急救一马当先——记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急救小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0-01-07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2020年新年的第一天,当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气氛中时,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监护病房的医务人员正在为抢救新生宝宝的生命而争分夺秒! 

  早上913分,一名体重12斤的胖宝宝出生,皮肤持续青紫不缓解,生命体征越来越差,新生儿急救小组当机立断,立刻将新生宝宝转入新生儿监护病房。 

  “孩子病重、需要抢救”,新生儿监护病房李晶主任一声令下,大家各就各位,快速分工准备,有条不紊进行清理呼吸道、吸氧、查血气分析,建立静脉通道,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并及时逐级上报至院医务科说明情况。 

  经过大家齐心协力,胖宝宝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是心脏杂音特别明显,考虑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先天性遗传代谢病的可能性比较大,病情仍危重,为了宝宝的生命安全和后续治疗,新生儿急救小组建议转入上级医院,向家长充分说明孩子病情,并取得家长同意后,在李主任和一名护士的护送下,将宝宝安全顺利转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儿监护室进行下一步的诊断治疗。 

  正当新生儿急救小组人员紧张的心情稍有放松的时候,突然产房又传来了急会诊的电话,助产士报告新生儿出现“羊水粪染,生后呼吸困难明显”,急救小组立即又进入紧急战备状态,整理急救设备,奔赴下一场的抢救之中……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团队及新生儿急救小组就这样一天天,周而复始,节假日对于他们遥不可及。不断的业务培训和急救演练,不断的实战操守和积累经验。他们力求每一场急救都流程通畅,操作规范、动作熟练、配合默契。为每一个孩子都顺利健康来到人世间,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团圆,他们默默奉献、一往直前! 

  (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