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大学生李小刚弃高薪回乡创业梦想建起立田园式城市生活

2017-03-21 11:19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青岛上大学的李小刚回村创业三年成就斐然,受到了县乡各部门的关注,李小刚+鹤来香电商平台知名度不断上升,成熟电商销售渠道引不少年青年人前来学习讨教。走进鱼台王庙镇古李村驻地,鹤来香食品公司就坐落与此,返乡大学生李小刚出资为村里修好的大路乡里乡外路人皆知,鹤来香的电商销售渠道平台也因为附近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而远近闻名。第五步创建一个大学生回乡创业联盟,带动和帮助更多大学生回乡创业,复制我们的发展模式,让更多地区的农民不走出农村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不仅如此我们还成立了大学生回乡创业联盟,带动帮助全国更多地区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复制我们的发展模式,让更多地区的农民不走出农村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从青岛上大学的李小刚回村创业三年成就斐然,受到了县乡各部门的关注,李小刚+鹤来香电商平台知名度不断上升,成熟电商销售渠道引不少年青年人前来学习讨教。走进鱼台王庙镇古李村驻地,鹤来香食品公司就坐落与此,返乡大学生李小刚出资为村里修好的大路乡里乡外路人皆知,鹤来香的电商销售渠道平台也因为附近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而远近闻名。

 

  3月13日,记者走进回乡创业大学生李小刚的鹤来香食品公司,想了解下青年电商创业情况,特别是涉农电商创业的优秀典型代表。

  记者:根据我手中的资料,了解到具有高薪资历的李总返乡创业,很让人费解,放弃青岛年收入五十万元的报酬回乡做农产品,能具体谈谈下定决心的原由吗?

  李小刚:这是我出生的地方,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2003年我考入了青岛理工大学,因为家里穷,学费成了家里很重的负担。入学后的第一个月我就在校外兼职挣钱。大学期间最多同时兼职过六份工做过报刊发行、广告业务员、在社区里打扫过卫生、饭店服务员、做过家教还开过三个月的炒冰店,通过努力没再给家里要过学费和生活费,反过来还可以贴补家用。尽管如此,为了尽快改善父母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我没毕业就参加了工作。我认为那时的我已经具备了一个大学生应该拥有的素质和思维方式,大学学位证和毕业证并不是我上大学的目的。2007年我入职于青岛一公司,两年时间我就做到了公司销售经理的位置,月收入五万元左右。对很多人来说买房和买车的难题,我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正当很多人对我的工作羡慕不已的时候,我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高薪工作,选择自主创业。因为我知道一份高薪的工作并不能实现我的人生梦想,我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去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来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2009年我和朋友合伙在青岛创建了新公司。同时我把我的父母,哥嫂和七个亲戚家的孩子都接到了青岛,并给他们安排了一份工作。企业的发展非常的顺利,公司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然而我自己却迷茫了。虽然我把家里的人都接到了青岛,并给他们提供了一份工作,但要想让他们在城市安家,却是我无法实现的。

  我发现单纯的从农村走出去,在城市定居只适合少数农村人,只有改变了农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才能彻底改变农民的命运。想到这里,我做出了一个让身边人无法理解的决定:放弃在青岛的一切,回乡创业,通过发展绿色农业,给社会提供绿色健康价格合理的农产品,以此来推动农村经济,让农民不走出农村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和朋友时,面对的所有人极力的反对。特别是我的父母,父母辛苦供我上学,就是为了让我脱离农村,然而当这一切已经实现的时候,我却要回乡发展,这是他们不能接受的。父亲为了阻止我回乡创业,要给我断绝父子关系。我心里很清楚,不管我怎么解释都是没有用的,我只有做出成绩,让家人看到希望,才能打消他们的顾虑。为了不让家人看到我前期创业的艰辛,我把父母和哥嫂都安排在了石家庄打工。

  记者:当时回乡创业选择电商创业符合我国现阶段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但怎样创新立足,融合发展,我看你提出了李小刚的三农实践,你认为成功的模式是通过什么角度推进的?

  李小刚:为了表达我回乡创业的决心和目的,2011年我花了近30万给村修了条路。接着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组建了一个大学生回乡创业团队,做起了机械化育苗。虽然付出了艰辛和努力,还是因为缺乏经验和技术,半年下来赔了十几万元,2012年7月份,当机械化育苗结束的时候,来自家人,亲戚和朋友的抱怨声不绝于耳,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后来有人问我,怎么看待那个阶段,又是如何度过如此困难的时期?我说:要想实现一个大的目标,自然会遇到很多坎坷和挫折,那是我必须要经历的阶段,虽然我的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煎熬,但是这样的经历会让我更好的成长,会让我变得更加坚毅。

  当我冷静下来,好好做了总结,为了实现最初的发展目标我们制定了五步走的发展规划:第一步把涉农企业建到农村去,通过企业把好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第二步通过企业整合当地土地,规模化种植绿色农产品;第三步通过企业和整合的土地,给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让农民变成新型的农民工人。第四步规划新农村社区,让农民不走出农村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第五步创建一个大学生回乡创业联盟,带动和帮助更多大学生回乡创业,复制我们的发展模式,让更多地区的农民不走出农村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发展思路明确后,2012年8月份我吸纳了跟我做机插秧的大学生入股,买下了山东鹤来香食品有限公司,做起了农产品加工。因为正确的发展理念和诚信的经营,我们的销售做的风风火火。2013年初为了扩大规模,我卖了婚房,融资入股李安夫妇带来的资金,我们在村后租了近20亩地,建起来了厂房。我们以电商为主要销售渠道,通过网络宣传我们的创业经历和创业理念,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得到了很多志同道合朋友的支持和认可。2014年我们的年销售额就突破了800万,同年为了给企业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我们又在村附近租了54亩的建设用地,并建起了3700平米的厂房和1000平米的办公楼,2017年可以投产使用。2016年我们联合全国99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在北京成立玖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以解决三农问题为最根本目标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平台和品牌,利用互联网+三农实践的模式解决三农问题。

  记者:我发现您多次提到文化+模式,向党学指挥不断回头看走过的每一步决策,用阴阳之道去看待事业上的挫折和低谷,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一切,这种成熟心境是用实践走出的,具体的步伐是怎样的?

  李小刚:在这几年的创业经历中,虽然艰辛,但我从没忘记过回乡创业的初衷,自从给村修路后这在几年里我们还资助了村里贫困的孩子上学,给残疾人捐赠了近3万元的大米,创建了鹤来香留守儿童足球俱乐部,定期给敬老院送杂粮等等公益事业。荣誉随之而来“济宁好人”;“济宁市劳动模范”“济宁五四优秀青年”等称号鼓励我不断向前。企业也被鱼台慈善总会授予此行善举、爱无疆企业,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济宁市推行协商民主强化企业责任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担当,为农村的生活改变承担一份义务和责任做好致富带头人。我们通过公司和合作社,整合了当地土地,种植绿色健康的农产品,给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变成了新型的农民工人,为下步规划新农村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我们还成立了大学生回乡创业联盟,带动帮助全国更多地区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复制我们的发展模式,让更多地区的农民不走出农村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结合我的实际情况来说,国家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是农村脱贫的攻坚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青年一代自身又是电商创业的主体和主力军,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大学生可以担当、有所作为的重要领域。我希望有更多政策鼓励,引导青年回乡创业。在每个乡村可能无法有大规模的人才聚集,那我希望在县、市一级能有比较大的创业扶持平台,方便这些青年人在有限范围内比较方便地聚集。通过1+1+1大于N的聚集效应来促进群体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力。让青年基层涉农创业活动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有较大力度的推进,真正地服务三农的发展,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和主力军作用。也是我们青年自身可以干事创业,可以去创造一番青春事业的好的机遇。

  记者 孔祥梅 孙明阁


初审编辑:刘奔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大学生;回乡创业;李小刚;农村;电商;销售渠道;农民;青年;农产品;青岛
猜你喜欢
./W0201703214089221389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