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汶上县检察院探索创新法律监督新突破

2020-10-28 0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去年以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以加强法律监督职能为主业,以推进创新强检为动力,坚持一条主线,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做强做新法律监督主业”新突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作为 

  该院强化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在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无罪不受刑事追究、有罪受到公正惩罚。严格立案监督,对该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5件;对不该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5件。严格侦查监督,依法对重特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2件,督促完善证据36份,追捕追诉13人。严格审判监督,提出量刑建议341件,抗诉刑事裁判2件。提出刑事检察建议8件,书面纠正违法3件,同比上升27.3%。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履行主导责任,与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关于在刑事诉讼中贯彻认罪认罚的实施意见》,制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操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认罪认罚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均居全市前列。制定《刑事速裁案件办理规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案件282件,让正义的实现进一步提速。 

  刑事执行监督有新成效 

  坚持“高墙内”与“高墙外”一体监督,共纠正刑事执行监管活动违法5件,同比上升25%。强化刑罚交付执行监督,清理判实刑未入狱、流散社会的罪犯215人。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纠正违法15件,同比上升33.3%。 

  强化社区矫正监督,纠正脱管漏管11人。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20人,同比上升27%。强化监管秩序检察,开展监管场所安全检察12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件,惩治罪犯又犯罪案件12件。探索开展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评鉴工作,在全国刑事执行检察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有新进步 

  着眼补齐法律监督短板,重点培育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共受理审查民事行政裁判监督案件6件,开展调查核实6次,提出检察建议6件。主动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办理执行监督案件5件。牢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1件,同比上升32%,审查立案12件,同比上升9%,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2件,同比上升11%,提起公益诉讼1件。 

  被告人刘某在中都街道小秦村耕地内非法采砂,造成0.176公顷土地被破坏,无法作为耕地使用,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对刘某以非法采矿罪提起公诉,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刘某承担被损毁耕地的恢复原状等民事责任,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本职,用办案实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未成年人检察有新提升 

  进一步完善“捕、诉、监、防、帮”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共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3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28人次,开展社会调查21人次,犯罪记录封存9人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2场次,覆盖学校10个、学生5000余人。 

  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检察五大数据库更新数据700余条。丰富拓展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济宁)辐射功能,近5000名中小学生在基地接受法治教育。针对在校未成年人保护存在的问题,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携手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 

   (通讯员 孙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