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022-04-19 17:18: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 近日,由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和济宁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济宁市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部分企业,济宁市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取得了良好业绩。

  济宁迈斯伯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彭超介绍说,这次公司在工商银行获得700万元的科创贷款就是这种状态的一个缩影。新年伊始,公司在第一季度共计签署订意向订单挖掘机200多台台,意向订单金额高达1亿元。迈斯伯尔有信心拿下这批大的意向订单,但是考虑到自己企业的实力和规模。依靠产品的高性价比拿下大单不成问题,但是面临如何保证按期交货,需要提前生产备货,流动资金不足等困难一一摆在了迈斯伯尔的面前。公司想融资,但是公司认为自己在没有土地、厂房的抵押,同时也没有过硬的担保措施,是没有办法向金融机构融资。当企业正为融资发愁时,企业财务人员想到工商银行济宁分行3月份与企业主动对接过,向企业宣传了“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并发送了相关的宣传资料。企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了工行工作人员,并说明了企业面临的情况。次日,工行便实地走访企业,现场了解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摸清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向我公司详细宣传了各项惠企政策。鉴于我公司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行结合这一实际,为公司申请办理了科创贷,该笔贷款无抵押、无担保,采取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利率执行普惠贷款优惠利率,并且手续简便,用时仅7个工作日,我公司便收到了700万元的贷款。该笔借款极大的补充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为该笔订单的生产交付提前储备了原材料。

  “在贷款过程中,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工行快捷,高效的工作流程和诚恳廉洁的工作作风,感受到了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主动积极性,更加感受到政府及工商银行在减费让利、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综合化及特色化金融服务中的担当。” 副总经理彭超感慨地说

  为促进“政金企”精准高效对接,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济宁银保监分局、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联合组织各县市区及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1万多家企业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通过走访对接,针对性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活动覆盖面广。精心选取10598家“种子”、“幼苗”、“准四上”和“四上”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企业类型涵盖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多个行业,包含大部分的专精特新企业、攀登企业等,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尽量提高活动覆盖面。

  组织安排有序。活动采取“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结合的方式协同推进。金融机构方面,按照“有授信企业授信额度最大、无授信企业按经营所在地匹配所属行”原则为企业逐一明确主办银行、主办部门及具体联络人,确保每家企业有人对接。政府方面,成立由市、县(区)两级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印发《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济宁市金融服务平台宣传手册》、惠企政策汇编等纾困惠企宣传资料,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建立旬调度、月通报机制,协同推进活动进程,确保成效最大化。

  对接方式多样。统筹疫情防控和活动目标,指导金融机构灵活采取现场走访、电子通讯、线上金融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全面对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同时,要求各主办银行结合实际,按照一定比例,联合保险公司对市辖区企业进行组团走访,满足企业综合金融需求。

  服务内容丰富。银保联动进入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送平台入户、送服务到家”专项工作。一是摸清企业金融需求、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收集汇总并向企业宣传各项惠企政策,推广济宁市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三是为企业排忧解难,我们印发了《济宁市金融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九项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扶持力度;四是满足企业金融需求,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减费让利,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综合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目前,活动正在稳步进行中,各主办银行已将对接企业名单逐一落实到网点和人员,稳步开展对接工作,部分银行机构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辖区金融机构通过现场走访、电子通讯、金融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对接方式,为3177家企业提供融资42.16亿元。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