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员工加装防鸟刺 提升输电线路安全水平

2022-02-28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近日,国网济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对110千伏马铁线杆塔鸟巢进行全面拆除,同时对杆塔绝缘子上方、弓子线上方、防鸟刺上方、V型串上方、架空地线支架上方“五上”部位检查,更换受损防鸟装置,并补装防鸟刺,实现防鸟刺全覆盖,彻底消除鸟害防控盲区,有效提升输电线路防鸟害能力,彻底杜绝鸟害故障发生。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大力改善,植被越来越茂盛,鸟类的数量不断增多,线路杆塔也成为了鸟类筑巢首选,鸟巢主要是树枝、塑料袋、废旧铁丝等材料筑成,一旦遇到鸟巢树枝及铁丝垂落或是遇上潮湿阴雨天气,就会造成短接绝缘子放电,引发输电线路故障,同时,鸟类的粪便会污染杆塔及绝缘子,容易引发线录短路跳闸,严重危害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营造鸟线和谐的环境,国网济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结合多年经验,采取防控结合的方式,多举措、多渠道进行防控治理,明确防范重点区域,从“巡视、清除、宣传”三个方面入手,排查梳理鸟巢分布具体位置,对架空线路多、鸟类密集的鸟巢多发地段进行重点巡视,加强鸟害监控力度,详细掌握故障分布的规律,合理安排巡视计划,对有损坏的防鸟刺、防鸟挡板进行及时更换,确保防鸟设施完好,并组织专人及时清理杆塔上方鸟巢,切实做到查一处,报一处,消一处。 

  下一步,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将加大对鸟类活动频繁地区巡视消缺力度,及时补充线路防鸟装置,排查线路鸟巢隐患,及时消除鸟害引发的线路故障风险,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通讯员 李军 李翠霞 孟国刚)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