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文化节创新活动形式 老字号进孔府弘扬儒商精神

2019-09-29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孔祥梅)9月28日,孔子文化节期间中华老字号及非遗文化展在曲阜孔府启动,活动巡展至10月4日。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广东、重庆等13个省(市)的50余家老字号参展,产品涉及纺织服饰、糕点熟食、工艺美术、轻工日用、农林牧渔、珠宝首饰、医药保健、调味酿造等多个与民生息息相关行业。

  今年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是“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今年在孔子文化节活动体系中创新引入老字号开展“老字号孔府文化行”,通过老字号与生俱来的儒商精神,深度挖掘因儒家文化影响产生的传统工商业伦理道德,分析老字号在现代商业经营当中儒商精神的实践作为,研究儒商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时代演变、对中国经济社会的积极影响,弘扬、推介儒商精神。

  “老字号孔府文化行”是一定意义上的老字号回归之旅:一方面是曾与孔府结缘老字号品牌、产品的回归。历史上不少老字号都曾结缘孔府,如传承440余年的济宁广育堂就在曲阜设有分号,孔府历代衍圣公及家人只从广育堂药铺抓药;另一方面是由儒家文化衍生而来的老字号儒商精神的回归,老字号受儒家道德价值观念并把儒家文化落实到日常经营管理中,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儒商精神,推动了老字号传承发展。如济宁的玉堂酱园,以“为商以德,诚信为本,谋利有度,竞争有义,利泽长流”为经营理念做仁义生意,成就了企业三百年传奇故事。

    依托孔府和老字号品牌效应叠加,“老字号孔府文化行”活动组织北京珐琅厂、上海回力、苏州稻香村、太原六味斋、哈尔滨月亮八珍、南京桂花鸭、杭州朱府铜艺、河南怀山堂、天津天立独流老醋、重庆桥头火锅以及东阿阿胶、德州扒鸡、超意兴、宏济堂、周村烧饼、崔字牌、春和楼、边家风味、鲁玉、野风酥、亓氏酱香源、泰安桃木王、鲁味斋、福人楼等国内外知名老字号,共同走进孔府,让更多游客在国庆假日期间参展中华老字号及非遗文化展,激发孔府代表的儒家文化和老字号蕴涵的儒商文化协同宣传推广,站立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历史潮头,发出“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