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开幕式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行

2023-09-20 18:07: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9月19日,202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开幕式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来自沿黄九省24所高校的46位带队老师以及38个国家的182名中外青年学生齐聚济宁,开启儒家文化之旅,一同走进孔子故里,追寻圣贤足迹,邂逅千年儒风。

66ea26ee42e4d3700a6eb2ced18fa17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夫海,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济宁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伊立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文,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隆海。本届文化周的活动主题为“青年·交流·未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宁市教育局、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

  张隆海致欢迎词,对参加本届文化周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中外师生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服务中外民心相通,充分发挥地处儒家文化发源地的优势,发起并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和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共有来自67个国家21000余名中外师生参加,为中外青年学生搭建了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友谊的桥梁。作为承办高校,将全力以赴把本次文化周活动办成一次高水平的文化盛会,引领中外青年学生一同走进圣人孔子、感悟儒家思想,品味中华灿烂文化之美,为2023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2a40e01b5d56bc5a4aa527a44dcdd4e

  董冰致辞,她提到济宁是文化名市,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美誉,以孔孟学说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底蕴丰厚,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着超越时代、超越国界的深远影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根植孔孟之乡,以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打造融合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研学教育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承办202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外青年更广领域的共学共研、互学互鉴,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位中外青年在文化周期间共学共研、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

  孙晓筠致辞,她向参加活动的中外师生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山东省的教育情况。她提到,今年的文化周首次邀请了来自沿黄九省区、北京市、河北省有关高校的228名中外师生齐聚济宁、共话未来。为使大家学有所获、所感、所想,她向各位同学、老师提几点建议:一是全心体验中华文明,希望大家沉下心来感受所见所闻,与圣贤对话、品灿烂文化;二是真心增进彼此友谊,希望同学们珍惜缘分,结识朋友,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三是用心搭建交流桥梁,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努力做好中外文化交流使者,为中外文明交流融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夏娟致辞,她提到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并分享了9月份在政治方面、经贸方面与人文方面发生的一些“中国故事”。她强调,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一定要特别重视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把人文交流作为整个整体当中更加底层的逻辑、更加深沉的力量来看待。中国是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也是富于改革创新精神和开放包容胸怀的现代国家。广大青年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先锋,是文明交流的使者。在在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家乡济宁,来举办文化周,搭建中外青年交流的舞台,正是围绕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和远大目标,更好地促进中外青年互相了解、相知相亲、相向而行,通过人文交流达成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目的,为人类进步和世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马骜飞发言。她提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202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节,可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团建活动;感受儒家正风的孔府孔庙研学之旅;解锁舌尖上的美味;聆听弘扬传统文化智慧的儒学讲座;开启沉浸式中华文化与职业技能体验;欣赏多元文化融合的文艺联欢会;“遇见尼山之美,领悟儒家文化”的研学活动……在共学共研中增强人文交流意识,培养人文交流能力,加深中外青年学生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促进青年学生的心意相通和文明互鉴。

  外经贸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柯凯致发言。他提到,在他的家乡,每逢重要的考试还有拜祭孔子的习俗。儒家思想里有很多有价值的见解,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儒家思想对整个中国文化影响深刻,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进对儒家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并用这些思想指导今后的学习道路。

  夏娟、孙晓筠、董冰、伊立峰、李洪文等领导,以及4名中外青年学生代表上台,共同启动202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

  本次活动将中外青年学生分为6组,以儒家的经典著作取名,分别为大学、尚书、诗经、论语、尔雅、中庸。王夫海、陈滔伟两位领导上台为这六组分别抽取组长并授旗。

  中外学生代表合唱歌曲《世界同心》《一起向未来》,在优美的旋律中,开幕式顺利结束。在接下来的日程中,中外学生将通过儒学讲座、参观学习、文化体验等丰富的活动,培养和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了解,在共学共研中增强人文交流意识,培养人文交流能力,加深中外青年学生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促进青年学生的心意相通和文明互鉴。   (通讯员  庄子帆)

  

责任编辑:王利平